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粧佛大師施至輝 獲國家工藝成就獎

國寶粧佛大師施至輝獲今年國家工藝成就獎。(文化部/提供)

國寶粧佛大師施至輝獲今年國家工藝成就獎。(文化部/提供)

2014/09/19 12:4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2014國家工藝成就獎公布,由高齡80歲、國寶粧佛工藝大師施至輝獲得。

今年獲獎的施至輝,從16歲就隨著有「神刀施禮」譽稱的父親施修禮學藝,後來承襲父親所創設的「施自和佛店」,戮力鑽研雕刻及粧佛工藝,迄今已逾一甲子歲月。自父親習得泉州式粧佛藝術的施至輝,將木雕技藝表現在佛像的身段、姿態、表情上,賦予佛像各式不同的莊嚴表情、神態,展現其扎實的深厚功力。泉州式粧佛藝術是極為特殊的綜合工藝,以工序繁複、技法細膩著稱,涵蓋了木雕、漆藝及彩繪,木雕賦予神像造形,漆藝及彩繪則著重外貌之裝飾。

施至輝粧佛先以「木雕」造像實體後,接著進行「漆藝」與「彩繪」。漆藝部分,需經過塗灰地、纏漆線、髹漆、安金箔等繁瑣工序,待完成後,再進行最外層的彩繪,而在製作過程中,施至輝堅守著民間宗教信仰的開斧、入神及開光點眼等儀式,保留傳統文化內涵。他的粧佛藝術已非泉州原鄉所能迄及,極盡「重要傳統藝術-粧佛保存者」之責,是極為珍貴的民俗文化資產。

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所辦理的「工藝成就獎」,旨在表揚終身堅持以「工藝」為志業者,包括長期從事工藝創作,技藝精湛或對於工藝材質、技法有深入研究,並致力於傳承工藝技法、培育工藝人才等,對於工藝產業有特殊貢獻者,給予肯定與尊崇。

頒獎典禮將於10月5日在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舉辦。

國寶大師施至輝作品「人間四暢-開懷」,盡顯木雕之美。(文化部/提供)

國寶大師施至輝作品「人間四暢-開懷」,盡顯木雕之美。(文化部/提供)

國寶大師施至輝粧佛作品「天上聖母」,神態莊嚴、漆線細膩。(文化部/提供)

國寶大師施至輝粧佛作品「天上聖母」,神態莊嚴、漆線細膩。(文化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