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 日本將首派特種部隊支援太平洋島國

2024/04/17 05:50

日本海上自衛隊將首度派遣特種部隊「特別警備隊」,支援太平洋島國建立登船臨檢等能力,希望藉此加強與印太國家的關係。(取自美國國防部軍事新聞網站DVIDS)。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由於中國在印太地區持續擴張影響力,日本海上自衛隊將首度派遣特種部隊「特別警備隊」,支援太平洋島國建立登船臨檢等能力,希望藉此加強與印太國家的關係。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海自16日宣布,5月後將派遣特警隊前往印太地區,支援海巡機構建立登船臨檢等能力。這是日本自衛隊首度派遣特警隊,對海外機關提供支援。

根據「維基百科」,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特別警備隊(SBU,簡稱特警隊)成立於2001年3月,是海自第一支特種部隊,當時主要是為了因應北韓間諜船1999年入侵能登半島,總部位於廣島縣江田島市;特警隊的任務包括海上反恐作戰、對不明船隻登船臨檢等。

海自特警隊是以美國海軍三棲特戰隊(SEAL,即海豹部隊)和英國皇家海軍特別舟艇隊(SBS)為模範,架構更是以後者為標準,但其任務性質與海上保安廳的特殊警備隊有所重疊。特警隊目前有4個小隊(排)和1個本部,隊長為一等海佐(上校)。

目前已知,特警隊會部署到索馬利亞,執行反海盜任務,並曾在2016年5月7大工業國集團(G7)伊勢志摩峰會期間,與警方的特殊急襲部隊(SAT)共同執行維安勤務。近年來,特警隊多次代表日本特種部隊,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與美國、南韓、德國、印度等國特種部隊進行聯訓和交流。

做為一支特種部隊,特警隊對人員、訓練和武器等各方面,都高度保密,其隊員在公眾場合活動時,都會佩戴巴拉克拉瓦頭套掩飾身分。

日本海上自衛隊海上幕僚長酒井良在記者會上表示,特警隊擁有多種能力,但由於主要是提供基礎能力支援,不至於會造成他國疑慮。

據報導,海自尚未公布具體的派遣地點和期間,但防衛省相關人士表示,已接獲多個太平洋島國的請求,將針對個別國家提供不同程度和期間的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