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圖輯》【影片】威震天際!神弓操演陸劍二、刺針飛彈精準命中

2024/04/16 16:10

113年度陸軍「神弓操演」日前已於屏東滿州地區展開,今年亦加入新銳的「陸射天劍二型防空飛彈」(簡稱陸劍二)參與實彈射擊,並罕見曝光近距離高畫質版照片。圖中明顯可見陸劍二的彈體。(軍聞社提供)

上搞時間:04-16 12:22:01

更新時間:04-16 16:10:00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為驗證地面部隊「防空」訓練成效,陸軍每年都會進行神弓操演,並射擊曾在烏克蘭立下顯赫戰功的「刺針防空飛彈」,今年113年度亦加入新銳的「陸射天劍二型防空飛彈」(簡稱陸劍二)實彈射擊,並罕見曝光近距離高畫質版照片;該射擊操演日前已於屏東滿州地區展開,並依作戰進程,透過想定誘導參演官兵執行任務。

今年113年度陸軍精準飛彈射擊訓練日前已於台東、屏東地區展開,其中防空項目「神弓操演」則於屏東滿州地區執行,今年砲兵部隊除了射擊人攜式雙連裝「刺針」防空飛彈與搭載「刺針」飛彈的復仇者飛彈車外,陸軍43砲指部、21砲指部今年亦首度以「陸劍二」飛彈進行實彈射擊,並成功命中靶機,展現官兵勤訓成果,以及系統優異的攔截性能。

陸軍43砲指部、21砲指部今年亦首度以「陸劍二」飛彈進行實彈射擊,並成功命中靶機,展現官兵勤訓成果,以及系統優異的攔截性能。(軍聞社提供)

另在刺針飛彈雙聯裝與復仇者系統實彈射擊中,官兵瞄準空中靶彈及靶機後,持續向目標追瞄鎖定,並依令啟動飛彈射擊、命中目標,亦有效驗證官兵平時訓練成效。

為驗證地面部隊「防空」訓練成效,陸軍每年都會進行神弓操演,並射擊曾在烏克蘭立下顯赫戰功的「刺針防空飛彈」。(軍聞社提供)

刺針飛彈精準命中靶機,產生爆炸火光,展現官兵平時訓練成效。(軍聞社提供)

「陸劍二」飛彈系統為天劍二型飛彈的衍生型,目的是汰除檞樹防空飛彈,去年5月由中科院撥交陸軍後,本月首度參與演訓,並在屏東九鵬地區射擊3枚實彈,標靶為中科院靶機;據了解,陸劍二有效射程可達15公里,具備掌握敵軍定翼機、旋翼機、無人載具和巡弋飛彈的偵測能力。

陸射劍二飛彈脫離彈箱的瞬間!「陸劍二」飛彈系統為空射天劍二型飛彈的衍生型,目的是汰除由AIM-9短程飛彈組成的檞樹防空飛彈。(青年日報提供)

從遠處觀看「陸劍二」飛彈射擊,拖著長長的尾煙朝空中飛去。陸軍規劃自今年起,每年實彈射擊1次陸劍二,預劃射擊3枚飛彈、1次追瞄,共計4個拖靶。(資料照)

根據中科院去年公布的影片揭示,一個「陸劍二」作戰組包含了相列雷達車、接戰管制車、飛彈發射車和運彈車各一輛。當然,實際運用上,飛彈發射車其實包含4到5輛。不過,影片中的接戰流程也顯示,流程包括自系統放列動作完成後,發現目標、雷達預警、目標資訊處理、接戰指派、攔截目標等一系列動作。

未來陸軍已向中科院承租靶機,並計畫自今年起規劃每年實彈射擊1次陸劍二,預劃射擊3枚飛彈、1次追瞄,共計4個拖靶。部署上,陸劍二亦可與現役復仇者飛彈、雙聯裝刺針飛彈整合,強化區域防空能力。

復仇者飛彈系統亦是搭載刺針飛彈的防空車輛,操演依作戰進程,透過狀況想定誘導參演官兵執行射擊任務。(軍聞社提供)

復仇者系統官兵在瞄準空中靶彈及靶機後,持續向目標追瞄鎖定,並依令啟動飛彈射擊、命中目標,亦有效驗證官兵平時訓練成效。(軍聞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