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如何影響世界的未來 新書《冷和平》以超越的視角解析國際

2024/04/10 15:47

知名國際關係與全球政策思想家邁可.多伊爾(Michael W. Doyle)在其新出版的《冷和平》一書中,提出了未來可行的折衷新觀點,這也許是緩解當前國際劍拔弩張氛圍的新平衡方式。圖為中俄聯合軍演。(圖片取自中國國防部網站/資料照)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烏俄戰爭、以哈衝突、中共擴張...等種種近年武裝事件,國際衝突在美蘇冷戰後,再度抵達一個新的轉捩點,未來10年的全球態勢,將左右未來人類是走向戰爭還是和平。面對當今衝突,知名國際關係與全球政策思想家邁可.多伊爾(Michael W. Doyle)在其新出版的《冷和平》一書中,提出了未來可行的折衷新觀點,這也許是緩解當前國際劍拔弩張氛圍的新平衡方式。

冷戰是一場沒有「熱」武裝敵對行動的戰爭,目的在於摧毀對方的政治獨立或領土完整。不過,作者多伊爾認為,今日人類需要的是「冷和平」,它是以「共同生存」與「全球繁榮」為名,呼籲擱置顛覆性和戲劇性的極端思維,以避免冷戰重演、熱戰發生。

「冷和平」思想宗旨是:我們有我們的委屈,你們有你們的不滿,如果不能一家親,至少可以冷和平。它是以「共同生存」與「全球繁榮」為名,呼籲擱置顛覆性和戲劇性的極端思維。(明白文化提供)

《冷和平》一書的中文版已由明白文化出版。對於何謂「冷和平」?作者的思想宗旨是:我們有我們的委屈,你們有你們的不滿,如果不能一家親,至少可以冷和平。為了一些全球的共同目標,而減少彼此間的對立衝突。

世界正進入最嚴峻的十年!一場新冷戰,牽引「意識形態」、「經濟體系」與「地緣政治」三大面向戰爭。作者多伊爾在此嚴峻的全球態勢下緊急動筆,細緻檢驗正在走向「極端化」的世界,詳細解說戰爭與和平的四大程度,「熱戰」、「冷戰」、「冷和平」、「暖和平」,並以此形容其論點強度,無畏鷹派主戰浪潮與熊貓派一廂情願的思維,透徹國際情勢。

多伊爾認為,世界正進入最嚴峻的十年!一場新冷戰,牽引「意識形態」、「經濟體系」與「地緣政治」三大面向戰爭。圖為2018年環太平洋軍演。(圖片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而台灣、克里米亞、網路戰、氣候變遷,是作者認為世界局勢轉捩的四個核心議題,其中台灣是最關鍵樞紐,因為我們正處於衝突的正中央,台海問題也是全球能否出現「冷和平」的關鍵,它決定了氣候變遷、經濟繁榮等全球性議題可否取得實質進展!

台灣必須加強軍事防禦能力,也必須制定軍備控制協定;同時,偌兩岸若真的同時有意想走向統一之路,也只能且必須建立在共同且和平的認知上,找到適切且雙方均可行的形式,才可能有助於緩解部分緊張局勢。

書中認為,不管是意識形態與物質利益的爭戰,都沒有明確或簡單的解決方案。但我們仍需要的冷和平,這是以共同生存與全球繁榮為名,擱置顛覆性轉變的緩和局勢;政治體制可能相互衝突,不過說服與批判論辯必須合法進行。至於武裝代理人介入、顛覆性網路戰、針對國內政治機構與重要基礎設施的秘密行動,都應該受到禁止,並被視為非法武力,這意味著要重新確立新的國際法治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