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遙控無人機防禦系統測試中 憲兵衛戍博愛特區將率先啟用

2024/03/28 09:49

由中科院委製「遙控無人機防禦系統」,繼去年先行解繳干擾槍國軍部隊後,軍方送交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揭露,該案的固定式系現正測試中,最快今年中將由憲兵指揮部率先啟用,強化首都反無人機能量。(擷自中科院官方測試影片)

〔記者陳治程/台北報導〕鑒於無人機的作戰趨勢、陸軍金門營區曾遭無人機襲擾,國防部前年委由中科院展開「遙控無人機防禦系統」研製,建構國軍反無人機的「軟殺」能力。而國防部近期送交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揭露,繼去年解繳干擾槍至三軍部隊後,其固定式系統現正接受測試中,其中憲兵部署在博愛特區的2套系統,最快今(2024)年中將啟用,有望提升國軍衛戍首都的反無人機能量。

國軍干擾槍全數配賦 博愛特區將率先啟用無人機防禦系統

綜合軍方送交立院的預算解凍報告內容,「遙控無人機防禦系統」主要由陸軍統建,並委由中科院研製,全案分為機動式的人攜型干擾槍、以及固定式無人機防禦系統兩部分;其中,由於固定式系統包含操控台、預警雷達、光電目獲裝置、被動偵測及干擾系統等組成,研測和實地設置較費時,故中科院去(2023)年先解繳數百支干擾槍至三軍、憲兵和資通電部隊,建構國軍無人機「點防禦」能量。

由於固定式系統組成較複雜,研測、設置費時,故中科院已在去(2023)年先行解繳數百支干擾槍予三軍、憲兵和資通電部隊,建構國軍無人機「點防禦」能量。圖為金防部官兵演練以干擾槍反制無人機。(軍聞社提供)

至於固定式無人機防禦系統,報告陳述,陸、空、憲兵與資通電軍共計採購至少10餘套,其中陸軍5套、憲兵2套,空軍和資通電軍則未闡明採購數量;目前首套系統現已交付空軍,並偕同中科院、陸軍編組人員來測試系統,資通電軍也已進入系統接收和測試階段。

而採購2套系統的憲兵指揮部,目前已完成部署陣地的先期設計,現正進行陣地建置工程,其中博愛營區最快可在今年7月建置完成,另套則部署寶慶營區,據今年度國防預算書陳述,該營區系統建置預算將於明(2025)年執行完畢,建構總統府周邊對無人機的「面防禦」能力。

圖為政府維安人員去年國慶日當天,在高處手持無人機干擾槍保持警戒。(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憲兵復編兵力強化衛戍 防博愛特區成共軍目標

面對中共近年軍機、艦擾台力度增強,更曾以金防部營區無人機事件作文章,對我國發動認知戰,衛戍首都的憲兵指揮部近年除持續籌獲反無人機系統,也陸續換裝紅隼反裝甲火箭、快反連「挑戰者」重型機車等新型裝備,去年起更確立恢復兵力規模至1萬1千人,同時復編一支憲兵營、進駐台北市南面的辛亥營區,持續強化憲兵衛戍首都的整體戰力。

此外,知名開源情報者溫約瑟昨日指稱,共軍位於內蒙古阿拉善盟的一處炸射靶場,與我國「博愛特區」規劃雷同,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這是台灣的警訊,國軍會嚴陣以待。

圖為憲兵裝步239營官兵。為強化首都戍衛能量,憲兵指揮部近年透過換裝新型武器、載具,及復編部隊等措施來強化戰力,然昨日有消息傳出中共用我博愛特區仿作炸射訓場,國軍在這方面勢必要上緊發條。(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