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軍戰車掩體整建費近翻倍 原案北五堵營區掩體「全消失」

2024/03/25 18:15

國防部前年啟動裝訓部營區、訓場與北部戰甲車掩體三大整建工程,而陸軍司令部近日院會報告揭露,原關指部淡水、北五堵營區共34處掩體,因經費緣故取消北五堵15處掩體規劃,調整為淡水23處掩體和機砲陣地。圖為關指部CM-11戰車於漢光36號演習實施淡水河防守備任務。(中華民國陸軍官方Facebook)

相關新聞請見

M1A2T戰車將到貨 立委考察坑子口訓場籲「儘速完成必要建設」

〔記者陳治程/台北報導〕因應陸軍接裝美製M1A2T戰車,國防部前(2022)年先行啟動北部地區戰甲車掩體,以及新竹裝訓部長安營區、坑子口訓場整建等三大工程,不過這三案因疫情延宕、通膨等因素,將延宕至2025、2026年完工;陸軍司令部日前送交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揭露,由於廠商評估後施工經費接近「翻倍」,須大幅調整戰甲車掩體分布,原定在基隆、新北市邊界整建的15座北五堵營區掩體,在新方案中直接「消失」,以符「減量、不減項」施工原則。

陸軍司令部送交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揭露,因應部隊未來戰甲車儲放需求,陸軍前年計畫於關指部、機步269旅的淡水、北五堵和大崗三處營區,各整建19、15、15座,一共49座掩體,並編列新台幣9億177萬8000元預算進行施工;然而,經工程承包商去(2023)年2月施工評估後,實際所需經費大幅增加為17億2047萬元,比原核定經費超出87%,因而研議採用「減量、不減項」方式施工,以符原建案所需。

鑒此,陸軍報告以表格詳列建案修訂前後之差異,除269旅大崗營區15座掩體不變外,關指部淡水營區則是除了原本19座戰甲車掩體之外,再新設4座20機砲陣地,而原北五堵營區15座掩體,則因經費關係全數取消,致全案整建掩體數從原先的49座下修為38座,減少近23%。

陸軍報告中表格詳列建案修訂前後之差異,除269旅大崗營區15座掩體不變外,關指部淡水營區則是原19座戰甲車掩體再新設4座20機砲陣地,而原北五堵營區15座掩體則因經費關係「全數取消」,致全案整建掩體數從原先的49座,下修為38座,減少近23%。(擷自陸軍司令部預算解凍報告)

由於我國今年起將接裝M1A2T戰車,外界對於這批戰車部署位置有諸多揣測,儘管陸軍未正面回應,但從本次報告資料研判,北部地區新建的戰車掩體未來將集中在林口、淡水一帶,強化河防及重要目標防護。

施工期程部分,陸軍將會同步進行淡水、大崗兩營區掩體工程,今(2024)年起至明年9月為工程招標、執行階段;明年10月起則進行工程驗收,預計年底便可完工啟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