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出清4家衍生公司持股 中科院採購回歸國防供應鏈

2024/03/15 13:38

根據政府高層人士透露,基於國防採購供應鏈已趨完整及健全,以成立衍生公司方式培養穩定供應鏈的階段性目標已經達成,中科院決定出清對這4家衍生公司的持股。圖為中科院生產萬劍彈的介紹圖。(圖片擷取自中科院影片)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科院曾以專利及技術作價等方式,投資或是合資設立了4家衍生公司,讓相關衍生公司披上神祕的色彩,根據政府高層人士透露,基於國防採購供應鏈已趨完整及健全,以成立衍生公司方式培養穩定供應鏈的階段性目標已經達成,中科院決定出清對這4家衍生公司的持股。

高層人士特別強調,這4家衍生公司體質不錯,獲利情形良好,有的公司持續獲利,有的體質正在改善中,預料可由虧轉盈。中科院此時出清持股,是為了回歸國防供應鏈的健全運作,並非為了成本利益考慮。

為因應中國軍事威脅,軍方加速量產各型國產飛彈,中科院以16條生產線全面生產各型飛彈,去年近千枚丶今年的總產量可望超越去年產量。配合飛彈產能全開,對火藥的拌鑄藥需求也大增,中科院設在屏東鵬園院區的「拌鑄藥產線」,已調整製程匹配到最佳化,可以充分滿足產製需求。

據了解,中科院基於善盡公法人的社會責任,培養穩定的供應鏈,以因應不時之需,在民國106年至107年間,經董事會審議通過以專利及技術作價等方式,設立了維冠精密丶微奈科技丶睿信航太丶智頻科技等4家衍生公司。

中山科學研究院院長張忠誠(圖中著襯衫),2022年6月在中科院屏東鵬園院區主持「拌鑄藥產線啟用典禮」。(資料照,中科院提供)

根據中科院先前向立法院提供的衍生公司財務報告指出,106年12月以現金及技術作價方式投資維冠精密,以培植民間高效率燃燒技術,公司資本額2500萬,中科院佔60%股權。維冠精密以飛彈相關高效率燃燒技術,投入各式環保金爐及火銷爐的開發與銷售,公司自109年轉虧為盈,111年盈餘52萬餘元,繫計虧損降低至758萬餘元。

在微奈科技方面,中科院表示,為突破我國電液伺服閥關鍵零件取得瓶頸,建立我國伺服器自主供應鏈,於107年5 月以技術作價方式投資微奈科技,公司資本額8千萬元,中科院佔37.5%股權,營運初期處於虧損狀態,自109年起轉虧為盈,111年盈餘1279萬餘元,累計盈餘1029萬餘元。

第3家為睿信航太公司。根據中科院報告指出,鑑於國內廠商對於武器系統所需之高規格線帶丶控制線丶接頭等產品之供貨品質並不穩定,為避免受制於外商丶培育民間廠商進入我軍品供應體系,以穩定及持續的供應中科院高品質線帶,並開拓國際市場,中科院於107年7月以技術作價方式投資睿信航太,公司資本額為6千萬元,中科院佔45%股權。自成立第二年即有盈餘,111年盈餘1億592萬,累計盈餘已達2億4022萬元。

中科院報告表示,第4家為智頻科技公司,是中科院為建立我國雷達系統民間產製能量,提升民間產業實力進軍全球雷達市場,於107年8 月以技術作價方式投資智頻科技,公司資本額2億4000萬元,中科院佔45%股權,主要產品為岸際雷達丶UAV通訊機等項目。中科院並表示,智頻科技已取得中科院及國家海洋局丶中央氣象局實驗性訂單,但因國內雷達市場需求有限,且雷達屬高度客製化產品,商務洽談週期較一般為長,目前仍處虧損狀態,111年虧損3248萬餘元,累計虧損1億1367萬元,公司已檢討相關營運計畫,將轉型朝綠能科技發展。

中科院以16條生產線全面生產各型飛彈,2023年總產量近千枚,今年可望超越去年產量。圖為蔡英文總統先前視察中科院飛彈生產線,指示加速飛彈量產。(圖:取自總統府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