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劍彈3年生產150枚 400公里射程增程型傳今年開始小批量產製

2024/01/26 09:19

空軍先前曾由台中IDF聯隊丶台南IDF聯隊所屬的作戰隊,輪流進行萬劍彈實彈射擊操演,均能精準命中靶區。(資料照)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立院通過的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有10項武器系統專案,其中,射程達到200公里的萬劍飛彈系統,將在今年年底以前完成預定的產製任務,3年合計生產產量可達150枚,並設置3處萬劍彈專屬彈藥庫,是10項武器系統專案中最早結案的1項。不過,國防部在113至117年度預算中又編列一筆金額達到5億0174萬5千元的「萬劍飛彈武器系統」委製案,軍方內部盛傳,極可能與中科院研製射程可達400公里的增程型萬劍彈有關。

萬劍彈全名為「萬劍機場聯合遙攻武器」,由國造IDF經國號戰機掛載,兩側機翼下方可各掛載一枚,在高空對敵方目標發射後,對於共軍機場丶軍隊集結區域可產生大面積的殺傷力,具有強大的源頭打擊能力。

空軍在去年的清泉崗基地營區開放活動中,展示IDF戰機掛載「萬劍彈」,讓國人可近距離觀賞萬劍彈特殊方形的彈體構型。(資料照)

軍方人士今天指出,萬劍彈是由IDF經國戰機掛載,空軍先前曾由台中IDF聯隊丶台南IDF聯隊所屬的作戰隊,輪流進行萬劍彈實彈射擊操演,均能精準命中靶區,讓空軍官兵對國造萬劍彈給予高度肯定,對於後續可能有射程可達400公里的增程型萬劍彈(萬劍二型彈)交給空軍部署運用,軍方人士表示將有助於提升空軍整體戰力,強化遠距打擊能力。

編列在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計畫內的萬劍飛彈系統案,總經費為125億元,以3年為期分年編列,分別是:111年度37億餘萬元丶112年度37億餘萬元丶113年度49億餘萬元。根據中科院先前提出的產能計畫,萬劍彈的年產量可以達到50枚,3年合計將達150枚,若是連同過去在尚未納入特別預算,而是以一般年度國防預算項下生產的數量,據了解,總計將逾200枚以上。

萬劍彈的上端背部有一對可收折的飛行翼面,尾部採X型的尾舵操控翼面,飛彈後部安裝一具渦輪引擎,主要武裝段則位於前部中段,最前面的白色彈頭部則為導引控制段。(圖片擷取自中科院影片)

中科院在去年的台北國際國防航太展中,曾公開萬劍彈的設計構型及諸多實測畫面,透過爆炸及穿透打擊的震撼鏡頭。

在構型上,萬劍彈的上端背部有一對可收折的飛行翼面,尾部採X型的尾舵操控翼面,用以控制方向,飛彈後部安裝一具渦輪引擎使其飛行速度達0.8馬赫,主要武裝段則位於前部中段,最前面的白色彈頭部則為導引控制段,負責引導飛彈抵達目標。萬劍彈平時為方體外型,於發射後,背部的飛行翼面會彈開,尾部發動機下端也有兩片翼面會伸出,並且啟動渦輪引擎開始加速,由前部導控段開始為彈體指引方向。

萬劍彈的攻堅彈運用,並非是於機場跑道表面爆炸,而是類似於攻擊地下碉堡的概念,彈藥會先攻堅穿透至地表下方才會引爆,地面下的爆炸會對跑道設施造成更大的破壞。(圖片擷取自中科院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