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年前意外擊落靶勤機釀4死!敦睦支隊成功艦方陣快砲低調成焦點

2024/03/13 06:28

海軍敦睦支隊中舷號1101的成功艦,30年前被譽為「天下第一艦」。(記者游太郎攝)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今年海軍敦睦支隊納編曾號稱「天下第一艦」的成功級「成功艦」,艦艉的一座方陣快砲意外引起海軍老兵的回憶,原來1994年9月17日「漢光11號」演習時,這座快砲意外擊落擔任拖靶機的靶勤機,造成機上4人死亡,成了海軍迄今唯一具有實戰經驗的方陣快砲,艦上官兵則對這起意外相當低調,不願談起這段痛苦的往事。

成功艦上的方陣快砲,在漢光11號演習時,意外擊落靶勤機,造成4人死亡。(記者游太郎攝)

曾在舷號1101「成功艦」上服役的林姓退役老兵說,1994年9月17日14時02分,「漢光11號」演習第二次預演時,由國軍租賃、金鷹航空的Learjet 35型噴射機,在台東知本外海擔任拖靶機(靶勤機),拖著無動力標靶讓成功艦上的方陣快砲射擊,但卻意外直接射擊靶機,造成飛機於空中爆炸解體,機上4名組員全數罹難,當時目睹慘狀,艦上官兵均嚇傻了。

成功艦上的方陣快砲,雖然在塗裝上刻意低調,但仍引起不少海軍老兵及軍事迷關注。(記者游太郎攝)

成功艦當時為國軍「光華一號」計畫新造的巡防艦,事故發生時服役剛滿1年,方陣快砲為艦上的防禦性武器,具有雷達與全自動接戰系統,用途為自主偵測飛彈及戰機來襲,以高速多管機砲予以擊落,是當時海軍最具威力的武器之一。

林姓老兵說,「成功艦」是海軍第一艘「第二代主戰艦艇」,也是首艘台灣自製的主戰艦艇,成軍後艦上官兵肩負「天下第一艦」、「成功中的成功」等榮譽,服役後成為國人矚目的焦點,「漢光11號」演習時壓力也特別大。

「成功艦」當時實施「艦載武器反飛彈射擊」科目演練,金鷹航空拖靶機於13時39分抵達演習區域後,由「成功艦」管制至待命區,準備釋放拖靶,演習規劃拖靶機飛越成功艦並進入安全區域後,解除方陣快砲的管制並進行射擊;14時02分,拖靶機剛進入射擊航道,此時距離成功艦仍有3.9秒鐘的距離,但艦上的方陣快砲卻提前瞄準拖靶機並開火,拖靶機中彈後隨即爆炸墜海。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認為茲事體大,強烈要求國防部組成「九一七專案小組」,調查報告顯示,誤擊事件為一連串的人為疏失所造成;監察院調查發現,成功艦未遵守操作程序,違反射擊安全規定,導致方陣快砲在實膛備射狀況下,砲管與射控雷達「同步追瞄」並鎖定靶機,又未部署及運用遙控面板有效管制停止射擊程序,演習人員捨自動功能不用,反採人為操控,殊屬不當。

此外,監察院還查出當日方陣快砲的感應範圍,曾依海軍要求,並經原廠技術顧問調整,讓感應範圍加大;因演習任意調整武器功能,置國軍技令於不顧釀成事故,應予糾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