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馬斯」首傳戰損 烏克蘭國會要徹查

2024/03/07 21:24

圖為「海馬斯」在俄烏戰場上接戰,發射導引火箭彈的畫面。(圖擷取自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臉書)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近日曝光的一段無人機空拍影片顯示,烏克蘭的M142高機動砲兵火箭系統「海馬斯」(HIMARS)被短程彈道飛彈直接命中,這是「海馬斯」投入對俄作戰21個月以來,第一輛遭到徹底摧毀。烏克蘭最高拉達(國會)國家安全、國防和情報委員會秘書科斯堅科(Roman Kostenko)強調,此事需要徹底調查。

俄烏戰爭期間,首次能夠目視確認的戰損的海馬斯。(影片擷圖)

烏克蘭獨立新聞社(UNIAN)報導,科斯堅科6日在 「Svoboda.Live」廣播專訪中強調,絕不能允許這種重要武器流失,必須查清導致這一情況發生的種種因素。他表示,俄軍的「伊斯坎德」(Iskander)彈道飛彈要成功擊中海馬斯,需經過長時間的監視。

他說;「專家們必須調查造成如此結果的原因。海馬斯RS當時正在後方射擊,我們看到敵方當時正努力想確認馬斯的位置。當(俄軍)無人機不斷飛過並『描繪』它的位置時,即便在戰術層次,也該有些手段也能發現上空狀況。」

科斯堅科認為,在海馬斯系統的每一輛車上都應該配備可顯示無人機活動的平板電腦。讓作戰人員能及時變換陣地,避免被發現。

據報導,海馬斯遇襲事件發生在頓內次克州的尼卡諾羅夫卡(Nykanorivka)附近,當地距離前線40多公里。俄軍在大白天透過無人機在樹林地帶發現了海馬斯的陣地,隨後用「伊斯坎德」彈道飛彈襲擊並加以摧毀,隨同海馬斯作戰的烏軍砲兵安危,目前仍不明朗。

海馬斯成為烏克蘭極為倚重的火力支援武器,穩定了多處戰線,甚至協助烏克蘭完成2022年的秋季反攻戰。俄羅斯將海馬斯視為眼中釘,多次揚言擊毀多具海馬斯,但是絕大多數都只是對內的士氣宣傳詞。然而這一次的證據就明確的多。親克里姆林宮的Telegram頻道發布了首輛烏克蘭海馬斯被摧毀的影片。

俄羅斯消息人士稱,這次襲擊是由無人機標定位置,再發射9K720「伊斯坎德」(9K720 Iskander)短程戰術彈道飛彈,從無人機的影片來看,海馬斯發射器起火,隨後爆炸。觀察到現場冒出白煙,這是火箭燃料的特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