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匿蹤神器 荷蘭援烏VERA-NG無源探測雷達

2024/02/26 14:07

VERA-NG無源探測雷達用於對空中、地面和海上(艦艇)目標的探測、定位、識別和跟蹤。(取自捷克ERA公司官網)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荷蘭國防部長歐龍仁(Kajsa Ollongren)證實,荷蘭已將首套由捷克製造的維拉NG(VERA-NG)無源探測雷達移交給烏克蘭,用於探測空中目標,強化防空戰力。

烏克蘭軍聞網《Militarnyi》25日報導,歐龍仁23日公布已交付和計劃轉讓烏克蘭的武器裝備清單,VERA-NG是其中一大亮點。

報導提到,荷蘭國防部2023年6月15日宣布以1.5億歐元(約新台幣51億元)的價格購買4套VERA-NG無源探測雷達提供給烏克蘭,用於探測空中目標。荷蘭先前還在多邊夥伴關係框架內撥款4000萬歐元(約新台幣13.7億元),用於購買支援給烏克蘭的防空設備。

VERA-NG無源探測雷達運作示意圖。(取自捷克ERA公司官網)
VERA-NG採移動天線桅杆設計,具備400公里3D偵測能力,可跟蹤和識別空中、海上和地面目標,最多可同時自動追蹤200個目標,此系統可採用固定式或高機動性移動版本,適合陸地或海上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VERA-NG是一種被動雷達,具備隱蔽探測空中目標,甚至是匿蹤飛機的能力,自身不帶輻射,很適合如今的俄烏戰場。

VERA-NG只接收目標雷達輻射的電磁波,或接收第三方非合作發射電磁波(比如調頻廣播電台訊號或數位電視訊號)經目標反射後的回波,經訊息處理後完成目標的定位和跟蹤,不僅具有良好的隱蔽性,還有系統成本低、機動性能佳、低空性能好、全天候工作、數據更新快、對匿蹤飛機有一定探測能力等優點,也成為一種防空的補充探測手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