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新知》快、狠、準、遠 英軍首射瑞典弓箭手自走砲後被圈粉

2024/02/18 15:00

英國皇家陸軍向瑞典採購「弓箭手」155公厘輪式自走砲,近期於瑞典拉普蘭試射,場面相當壯觀。(取自英國皇家陸軍臉書)

〔記者涂鉅旻/綜合報導〕現代火砲除了要打得遠、打得準,講究「機動性」的輪式砲車亦成發展趨勢。根據英國皇家陸軍日前發布訊息,英軍向瑞典採購的首批「弓箭手」155公厘輪式自走砲,日前已於瑞典北部的拉普蘭首度試射。「弓箭手」自走砲裝載「神劍」導引砲彈後,射程可增至60公里,可達75公里的行駛時速、30秒內完成發射準備等優勢,都可望提升英軍地面作戰能力。

英國皇家陸軍去年5月敲定採購14門「弓箭手」自走砲(Archer Mobile Howitzer),根據英國皇家陸軍官網近期發布訊息,現英軍已獲4門自走砲,另有8門將於今年4月交付。不同於美軍M109系列等履帶式自走砲,「弓箭手」自走砲由一門52倍徑的155公厘榴彈砲,以及一輛6X6卡車組裝而成。英軍派至瑞典參與14周訓練課程的2支分遣隊,日前已完成首次獨立實彈射擊驗證工作,不管是瑞典國防軍教官還是英國官兵,都給予這型火砲頗高評價。

AS-90自走砲為英國陸軍現役主力火砲。(美聯社)
英國現役自走砲為問世於1990年代的AS-90履帶式自走砲,迄今已服役近30年,而「弓箭手」自走砲具備更高度自動化的優勢,根據英國皇家陸軍官網發布的訊息,擔任教官的瑞典國防軍士官長伯格史泰特法朗(Johannes Borgstedt-Faläng)說,比起AS-90等數位化程度較低的火砲,「弓箭手」自走砲不需耗費官兵這麼多體力,但相對而言,官兵須對新式火砲的電腦系統與故障管理有更多認識。

英軍中士「太妃」(‘Toffy’ Tovagone)則說,比起以往AS-90自走砲發射聲響較大、會震動等,「弓箭手」自走砲則較無上述情形,他認為,「弓箭手」自走砲是套很好的軍備。

「弓箭手」155公厘輪式自走砲具備高機動性、射程遠、準備時間短、高度自動化等優點。(取自英國皇家陸軍網站)
「弓箭手」自走砲由瑞典波佛斯公司研製(後為BAE併購),除了在瑞典陸軍、英國陸軍服役,瑞典也提供烏克蘭22門同型火砲。除了高度自動化的特性,該型砲車的行駛時速可達75公里,比起履帶式自走砲更具機動性,操作官兵數僅需2到4人,且可於車艙內完成操作,且從靜止狀態到發射、發射後撤離皆僅需30秒。

另外,若採用高爆彈,「弓箭手」自走砲射程約30公里,但若採用M-982神劍(Excalibur)精準導引彈藥,射程可提升至60公里,可說是打得又遠又準。

英國皇家陸軍向瑞典採購「弓箭手」155公厘輪式自走砲,近期於瑞典拉普蘭試射,場面相當壯觀。(取自英國皇家陸軍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