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化身殺戮利器?以軍首動用AI技術進擊加薩

2024/02/12 15:57

以色列軍隊在加薩戰爭中,已運用了一些人工智慧(AI)軍事技術。(法新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隨著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去年10月突襲以色列,引發以色列對加薩的猛烈回擊後,人工智慧(AI)技術在戰場上的運用也成為焦點。《法新社》披露,以軍在加薩的戰鬥中已動用一些AI軍事技術,引發了人們對在現代戰爭中使用自主武器的擔憂。

這篇報導稱,以色列軍方已暗示這項新技術的用途,軍方首席發言人哈加里少將(Daniel Hagari)上月表示,以軍「正在地面和地下同時作戰」。

一名以色列高層國防官員告訴《法新社》,這些新技術正在摧毀敵方無人機,並用於繪製哈瑪斯在加薩的龐大隧道網路地圖。

報導提到,新防務技術包括AI驅動的瞄準器和無人機,為以色列科技業低迷時期的亮點之一。2022年,科技業佔以色列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8%,但加薩戰爭造成嚴重破壞,估計有8%的科技人員被徵召參戰。

以色列新創國家中心(Startup Nation Central)執行長哈桑(Avi Hasson)說:「總體而言,加薩戰爭帶來了威脅,但也帶來了在戰場上測試新興技術的機會。在這場戰爭中,無論是在戰場上還是在醫院裡,都使用了過去未曾使用過的技術。」

但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武器專家韋勒罕(Mary Wareham)告訴《法新社》記者,不斷上升的平民死亡人數表明,需要更嚴格監管對新型防禦技術的使用。

AI的武器化和戰爭化具有高度爭議。一方面,AI可以使軍隊更有效率和致命,但也可能導致傷害無辜平民的錯誤,因而引發道德上的關切,特別是當過度相信AI或誤判目標時,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去年12月支持一項聯合國決議,明確地點出新軍事技術帶來的嚴重挑戰與問題,包括「武器系統中的人工智慧與自主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