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鋰電池還沒出來沒關係 海軍嘗試尋商「銀鋅」電池

2024/02/10 16:11

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資訊,海軍發出公開徵求書向廠商尋求潛艦用「銀鋅」電池參考資料。(資料照)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在國造潛艦原型艦海鯤號持續進行泊港測試(HAT),並將於農曆年後進入海測(SAT)階段,海鯤號並未使用「絕氣推進系統」(AIP),鋰電池則由台船子公司研發中,因此採用傳統鉛酸電池,尋求技術累積跟系統穩定。海軍目前也正尋找多元供應,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資訊,海軍發出公開徵求書向廠商尋求潛艦用「銀鋅」電池參考資料。

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資訊,海軍前月發出公開徵詢書,請求尋找具有原廠授權、可以供售潛艦用銀鋅電瓶的廠商。據了解,海鯤號潛艦採用的仍是傳統的鉛酸電池,雖然有蓄電量較少的缺點,但優點是較為安全且穩定可靠,重點在於我國首艘自製潛艦,應追求技術累積跟系統穩定。

海軍尋商的銀鋅電池,又叫氧化銀電池,具有放電平穩、較鉛酸電池高的能量密度與壽命長等優點。但因為銀的成本較高,一般以作成鈕扣電池為主,或用在一些要求較高、又能承受此高成本的特定場合,例如潛艦或魚雷。

至於鋰電池方面,在向日本採購鋰電池失敗之後則另闢蹊徑,決定交由台船子公司台船動力自行研發鋰電池。在考量鋰電池安全、體積和重量等因素,台船將朝著鈦鋰電池(Lithium Titanium Oxide, LTO)為研發目標,而且電芯已有研發成果。

根據相關媒體報導,目前因研發潛艦用的軍規「鋰電池」是國內首創,將鋰電池模組在潛艦密閉艙間的壓力、溫度、溼度、鹽分和意外的衝擊、撞擊所造成的變化,能否符合安全條件的要求的驗證,未來將透過中科院「慧龍專案」的水下無人載具測試平台,在水深150公尺的海水中進行各項測測試驗證,符合潛艦的高度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