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美聯合模擬軍演 首將中國列為假想敵

2024/02/05 07:32

日本時報4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報導,日本自衛隊與美國陸戰隊本月1日展開的聯合指揮所電腦模擬演習中,首度將中國列為假想敵。圖為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在菲律賓海舉行聯合演習。(法新社)

首次上稿 00:09
更新時間 07:32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各界愈來愈憂心中國可能侵略台灣之際,日本媒體4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報導,日本自衛隊與美國陸戰隊本月1日展開的聯合指揮所電腦模擬演習中,首度將中國列為假想敵。

日本英文報「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報導,這場預計持續到2月8日的電腦模擬演習,設想台灣發生緊急事態。據信日本防衛省已根據國內法規,將這種情境列為特定機密。美日之間有多項設想緊急事態的聯合行動計畫,關於台灣的計畫草案已於去年底完成。

據報導,美日兩國當前的聯合演習代號為「利刃」(Keen Edge),演習結果將反映到今年底之前編寫的最終計畫中。預計軍方將於2025年進行「利劍」(Keen Sword)演習的實境演示,來驗證計畫效力。

日本去年10月宣布,將首度邀請澳洲參加美日兩項例行指揮所聯合演習,除「利刃」演習之外,也包括自衛隊與美國陸軍的「山櫻」(Yama Sakura)演習。

報導指出,此舉反映出增強的急迫感,時值地緣政治緊張升溫,中國在幾年內對台灣採取行動的可能性,令美日等國普遍感到憂心。美日兩國過去使用與實際國家地形稍微不同的地圖,以避免計畫外流後會引發反彈,但當前演習使用沒變更的版本。

華爾街日報去年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日已針對台海爆發戰爭的「台灣有事」情境,演練合作因應計畫,並提醒日本應審慎思考自衛隊的角色,例如在台海搜尋中國海軍潛艦等,但未獲得東京當局具體承諾。

根據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去年所做的兵棋推演,一旦中國武力犯台,在日本和澳洲等盟邦支援下,美國有可能擋住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攻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