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脅澤倫斯基大位? 外媒:撤換烏軍總司令恐非空穴來風

2024/01/31 17:15

傳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中)要求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右一)自行請辭,但遭到拒絕。(路透)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傳出1月29日要求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自行請辭,但遭到拒絕。儘管烏克蘭總統辦公室與國防部隨即否認,不過多家外媒報導指出,烏克蘭陣前換將恐非空穴來風,澤倫斯基簽署扎盧茲尼辭職令,可能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去年才晉升中將的烏國國防部情報總局局長布達諾夫,據傳是接任烏軍總司令的熱門人選。(法新社,資料照)

英國《經濟學人》報導,1月29日,扎盧茲尼被提議擔任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一職,但他拒絕了。

報導中說:「烏克蘭最受歡迎的人物之一被解職將引起很大爭議,並將成為烏俄衝突的轉折點。到目前為止,澤倫斯基尚未宣布將軍的替代人選。但這並不意味扎盧茲尼將軍沒有危險,可能只是因為他的繼任者尚未確定。」

《經濟學人》指出,目前還不清楚這個故事將如何結束,如果澤倫斯基繼續留任扎盧茲尼,會顯得軟弱,如果解僱他,「笨拙的方式只會損害整個國家利益,以及領導的可信度。」

另據《金融時報》報導,4名知情人士透露,澤倫斯基29日向扎盧茲尼提出擔任國防顧問的新職位,但遭拒絕。據指出,澤倫斯基已向扎盧茲尼明確表示,無論他是否接受這項新職務,都將離開目前的崗位。這將是自2年前俄羅斯全面入侵以來,烏克蘭軍事指揮層最大人事變動。

《金融時報》將烏克蘭陸軍總司令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與烏國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列為可能繼任者人,他們與澤倫斯基關係密切。

不過,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烏軍消息人士稱,瑟爾斯基和布達諾夫都不願接任扎盧茲尼的職務,因此拒絕了這項任命,但報導引述烏克蘭某特種部隊消息人士說法,無法想像任何將領拒絕服從總統任命他為總司令的軍令。

在此之前,各界對扎盧茲尼的命運早已出現各種臆測,而媒體對他與澤倫斯基關係緊張的報導,更加劇了這類猜想。

烏克蘭先前大肆宣傳的反攻行動未能實現奪回失土和切斷俄羅斯通往克里米亞陸橋等雄心勃勃的目標後,兩人緊張關係去年11月浮上檯面。扎盧茲尼當時表示,這場戰爭已陷入「僵局」,他的措辭讓總統辦公室為不滿。

英國《衛報》指出,澤倫斯基與扎盧茲尼之間的爭端似乎出於政治因素。扎盧茲尼是烏克蘭除澤倫斯基之外最受歡迎的人物,他的聲望也讓澤倫斯基辦公室忌憚。

烏克蘭媒體幾個月來一直猜測,如果在戰爭繼續下如期舉辦大選,扎盧茲尼也參選,那他將成為唯一能挑戰尋求連任的澤倫斯基之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