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軍購獲得40架F-35戰機 希臘因援烏將「免費」獲得這些裝備

2024/01/29 18:27

圖為去(2023)年6月參與「極圈挑戰2023」空中聯演的3架義大利空軍F-35A戰機。(美軍DVIDS網站)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近日因土耳其「放行」瑞典加入北約組織(NATO),而在上週與土國同步獲美方出售戰機的希臘,該國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於美國安合局(DSCA)公告軍售當日,對外公布了來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官方信函。該信內文除揭示希臘籌獲的40架F-35A戰機,也提及希臘因軍援烏克蘭適用美國「超額防禦物資」規範,而將獲得的多項軍備,就連先前一度謠傳美欲售我的「濱海戰鬥艦」,也出現在這批「免費」的軍援清單中。

希臘總理辦公室聲明指出,美方宣布出售40架F-35A戰機的決定,使希臘空軍有能力大幅實現機隊現代化目標,而在先進戰機軍售案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更揭露了先前希臘軍援烏克蘭,而可循「超額防禦物資」(Excess Defense Article, EDA)法案而無償獲得的大批軍備,這批裝備不只將進入希臘三軍部隊服役,就連該國的海巡部隊「希臘海岸警衛隊(the Hellenic Coast Guard)也受益。

圖為美國喬治亞州空中國民兵165空運聯隊(165 AW, Georgia ANG)本月接收的首架最新型C-130J-30軍用運輸機。(美軍DVIDS網站)美國陸軍M2「布萊德雷」(Bradley)步戰車。(美軍DVIDS網站)

而在美國國務院的官方信函中,布林肯以六大點指出希臘未來將獲得的無償軍援,包含2輛C-130H「大力士」(Hercules)運輸機、10具P-3「獵戶座」(Orion)海上巡邏機備用發動機,以及60輛M2「布萊德雷」(Bradley)步兵戰鬥車;隨著五角大廈宣布批准出售40架F-35A給希臘,希臘接下來還會獲得3艘美國海岸防衛隊(USCG)的「守護者級」(Protector-class)巡邏艇、多輛軍用卡車及拖車,提升希臘陸軍的機動部署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布林肯更計畫轉移4艘美國海軍的「濱海戰鬥艦」(Littoral Combat Ship, LCS)給希臘,並在來年國防預算中為希臘優先爭取「防雷反伏擊車」(Mine-Resistant Ambush Protected)、KC-135「同溫層」(Stratotanker)加油機軍援,以及希臘相中的最新型C-130J運輸機軍購案;此外,華府還將提供希臘2億美元(約新台幣61.7億元)的「外國軍事融資」(FMF)額度,進一步協助希臘提升防衛能力。

美國海軍最新服役的「自由級」濱海戰鬥艦馬裡內特號(LCS 25)。(美軍DVIDS網站)

希臘與我國近年皆在進行海軍老舊艦艇的更新計畫,目標在2032年完成全艦隊現代化。但不同於我國以「國艦國造」為核心,推動潛艦、飛彈巡邏艦以及輕型巡防艦等建造工作,希臘透過新型巡防艦招標、外購二手艦等選項,以汰換9艘均齡超過40歲的「埃里級」(Elli-class)巡防艦,並升級4艘現役MEKO 200HN「九頭蛇級」(Hydra-class)巡防艦。其中,新型巡防艦部分由法國海軍集團(Naval Group)得標,計畫建造「3+1」艘「FDI-HN」級艦,並命名為「基蒙級」(Kimon-class)。至於「九頭蛇級」艦升級案,則由泰雷斯集團(Thales Group)執行。

希臘海軍「埃里級」(Elli-class)巡防艦埃利號(HS Elli, F450)。(希臘海軍官網)

另一方面,希臘為快速強化艦隊戰力,爾後又開標名為「Stop Gap」的輕型巡防艦專案,由法國海軍集團「追風級」(GOWIND)軍艦,對決義大利芬坎特里的「FCX30」輕型巡防艦,而美國洛馬的改良型LCS、即「希臘未來」(HF2)護衛艦提案則連續敗北,如今,華府再以EDA管道名義,向希臘提供「自由級」濱海戰鬥艦,希臘政府是否如期接收?接收後的維保、戰略定位如何?都值得進後續觀察。

美國洛馬曾以改良型LCS「希臘未來」(HF2)護衛艦提案爭取新一代護衛艦標案未果,今再以EDA管道向希臘移轉濱海戰鬥艦,希臘政府與海軍的後續動態值得追蹤觀察。(擷自洛克希德.馬丁官方文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