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務役預官3年後「復活」 學長們強調報考前注意「這兩點」

2024/01/24 17:16

因應過去十年的四個月軍事訓練役訓期不足,無法培養中高專長及軍、士官人員,國防部也表明將在義務役恢復四年後的2027年,同步恢復義務役預備軍、士官招考,解決現行制度無法充實部隊管理基幹的問題。(國防部發言人官方Facebook)

相關新聞請見

新科千名義務役下士成守備骨幹 3年後招考預士「視需求分發」

〔記者陳治程/台北報導〕國軍即將於明(25)日迎來義務役復徵後首批一年制新兵,昔日被稱「永遠菜鳥」的陸軍2225梯役男,久違見證2226梯新兵的「學弟」到來後,也不再是「最菜」的一年兵,為國軍帶來「活水」。國防部也宣示,因應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無法培養軍、士官和中、高專長人員,義務役預備軍、士官未來也將於2027年復辦,以充實國軍部隊管理基幹的缺口。

儘管要服一年兵的2005年次以後役男,最快也要在2027年才能報考義務役預官,但生涯規劃一向需要「超前部署」,現今「Z世代」役男未來大學畢業後,除入伍成為國軍新血,部分人員也可選擇成為部隊管理的基幹。因此,接著就由《軍武頻道》帶你認識未來將回歸的「義務役預備軍官」制度,並邀請預官「學長」分享親身經歷,讓你了解不一樣的軍旅生活。

義務役預官制度「復活」 跟一般義務役有差嗎?

國軍招考預備軍官的緣起,要回溯到1950年代。當時政府尚未放棄「反攻大陸」的機會,同時受日本軍事顧問「白團」建議,因而自1952年實施「大專預備軍官」制度,初期的預官制度無須考選,只要學歷符合資格即可任官;後為提升軍官整體素質,便於1970年改行「招考」預官,凡大專院校畢業生皆須筆試合格才能受訓、任官,也因此區分出不用考試的「舊制」預官,和經考選出線的「新制」預官,後者也是國軍今日預備軍官制度的雛形。

而預備軍官需經考選後,大專預備軍官不再「人人有獎」。到2001年與預備士官考選合併前,大專預備軍官的錄取率從15%到60%不等,1990年代甚至一度掉到8%,被戲稱「比考研究所還難」,但隨著國防部1997年推動「精實案」並於2001年修正《大專預備軍官選訓服役實施辦法》,今日的預官、預士考選才正式底定,一年常態入伍二梯,直到2018年停招為止。

義務役預官與一般義務役的差別,在於下部隊的官階。經考選合格的大專義務役預官,在完成基礎訓練、分科訓練和在職訓練後,到部隊報到時是以少尉軍官任職;一般的義務役士兵在新訓結訓後,下部隊後則會從「基層中的基層」二兵當起,兩者在勤務、薪餉和從屬關係方面大相逕庭。

「志願役」v.s.「義務役」預官 字面差異有玄機

國軍過去在義務役時期的基層軍官來源,除官校正期生、專業軍官班和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外,就是義務役的預備軍官為大宗,不過隨著軍方於2018年停徵義務役,行之有年的義務役預官也同步停招,由「志願役」預備軍官班取而代之。

曾分發陸軍步兵206旅的張姓備役中尉分享,他在大學畢業時便報考義務役預官、一年後退伍再返校進修碩士;曾任陸軍特戰指揮部服役的楊姓備役少尉則表示,他當時是選擇唸完研究所、取得學位後再行服役,然而,他畢業時已無義務役預官考選,因而轉考一年期志願役預官完成兵役義務。

兩位退伍預官指出,義務役預官和志願役預官在訓練流路上大致相同,同樣都需服一年役期,在新訓單位完成8周入伍訓後,預官們會依據其所屬官科,分送至不同單位受訓,而張中尉和楊少尉屬於政戰官科,因此會前往復興崗營區(即國防部政訓中心)接受10周的軍官分科教育,隨後掛階下部隊,最後再完成4周「在職訓練」。

圖為107-2期志願役預備軍官班入伍生,於步兵302旅營區接受新訓鑑測。(中華民國陸軍官方Facebook)

不過,楊少尉指出,儘管兩者訓練流路相同,但報考志願役預官的入伍生,在完成18周的新訓和軍官分科訓練後,需要在分發的部隊單位服役一年,也就是說,志願役預官的實際役期比義務役將近5個月,不同於義務役預官訓完、到部後只剩約半年役期的情形,志願役預官無論在戰訓勤務、部隊業務的資歷累積,都相對完整許多。

預備軍官們在完成新兵的8周入伍訓後,便會前往台北的復興崗營區,接受為期10周的軍官分科教育。圖為志願役預備軍官108-1梯結訓典禮。(國防部政訓中心官方Facebook)經歷8周新訓、10周分科教育後,預備軍官們便可正式掛階,以少尉身分任官並下部隊服務。圖為108-2梯志願役預備軍官授階儀式。(擷取自青年日報)

同款「少尉預官」不同的單位歷練

張姓備役中尉回憶,他當時下部隊至步兵206旅報到後,便接下旅部政戰官一職,政戰官性質上與一般的營、連輔導長等官職不同,屬於幕僚的工作,日常除處理旅部行政業務外,有時更需協辦軍團下達的相關事宜,像是高級長官訪視、戰訓排程等,他坦言,原由一位校級軍官主責業務,需要由兩位少尉政戰官才能消化,對初來乍到的菜鳥少尉而言,龐大業務量確實有些「吃不消」

楊少尉則表示,他服役的特指部「人很少」,作為以志願役為主體的戰鬥部隊,軍官、士兵都缺人,部隊編現比甚至僅六至七成,意味該部的人均業務量是一般官兵的將近兩倍,且戰備任務仍該照常進行,而這點在休假方面更影響甚鉅。他回憶,當時連上僅他和連長兩位軍官,每遇官兵們排表輪休,由於至少需一名軍官留守,他和連長便是「對瞪」留守的苦主,人力相當吃緊,即便有軍官、戰鬥部隊加給、傘兵加給等福利,仍讓他直呼這一年「真的精實」。

當不當預官怎麼衡量?預官學長們指出「這兩點」

隨著政府即將徵集一年義務役,國防部也宣示過去停招的義務役預官,將在新一批適齡大專役男畢業的2027年正式「回歸」,以滿足部隊軍官基幹人力需求。對此,兩位預官「學長」們對此都樂觀其成;不過,近年國際情勢變化大,中共對台作戰準備手法也趨於多元,他們認為預官在政戰官科的分科教育中,相較對內的心輔、保防等環節,近年常見的資訊、認知戰等章節教育佔比仍有限,如何讓政戰教育更貼近部隊實務與國際趨勢,是未來預官復招後仍可思進之處。

至於未來大學畢業後,要不要考預備軍官?張中尉表示,他考量當時已規劃將回校攻讀研究所,且仍需服一年兵役,因而選擇服役時程能銜接新學期的預備軍官班,對於未來同樣要服一年兵役的學弟來說,「時間」會是一個考量的重點。

楊少尉則直言,相較畢業後從業界基層做起,預官是大學畢業生少數能直接累積組織管理經驗的途徑;他也以自身經驗說明,認為當兵是役男生活中「拓展人脈」的好機會,且預官能讓有心的役男訓練「領導統御」的能力,在須服完一年兵役的前提下,對於剛離校,期望在部隊中學習戰技、累積經驗的役男而言,報考預官不失為一條有所收穫的軍旅之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