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徵義務役士官在即 退伍預士:能否與志願役磨合是關鍵

2024/01/24 10:59

陸軍新訓單位班長為新兵「由民轉軍」階段的重要角色,圖為班長指導新兵刺槍術。(取自陸軍司令部臉書)

相關新聞請見

新科千名義務役下士成守備骨幹 3年後招考預士「視需求分發」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今年恢復徵集一年期義務役男,其中將有1000名役男有接受士官訓,晉升下士後於守備部隊服役的空間。曾任預士的後備軍人受訪認為,現今復徵的一年期義務役,訓練內容比以往更加精實與繁重,義務役士官協助帶兵的過程,與志願役士官能否有效磨合,會是一大關鍵。

隨著國軍恢復徵集一年役男,訓練內容將比4個月軍事訓練役來得「精實」。根據國防部公布的一年期義務役訓練課程顯示,比起以前一年兵打靶次數寥寥可數,一年期役男軍旅生涯總射擊發數不低於800發,且訓練課程「重頭戲」之一,即為講求機動、姿勢變換、故障排除的「快速反應射擊(實戰化射擊)」訓練,新訓單位也會安排部分役男參與手榴彈實彈投擲。

一年期義務役士官可任教育班長,協助志願役士官帶兵。義務役下士徐子賢為率同袍完訓,因而申請延後退伍。(取自陸軍司令部臉書)
由於役期延長使訓練排程更充裕,一年期義務役男將參與漢光演習、基地訓練等國軍年度重要訓練,同時也學習民防任務訓練課程等,無論在承平、戰爭時期都可付出心力。為落實這些訓練,國軍士兵除仰賴志願役士官「手把手」教導,待國軍2027年恢復預官、預士考試後,義務役士官也可扮演一定角色。對於一年期預官、預士的人力運用,國防部表示,將「依部隊需求分發服役單位」。

士官於國軍之中扮演要角,並須第一線指導士兵各項訓練,圖為協助士兵清槍的士官。(資料照)
不過,恢復校選與招考預士之後,挑戰隨之而來。為一年義務役預士退伍的葉姓士官認為,恢復徵集預士要「怎麼用」是關鍵,其任務須合乎部隊實際需求,否則徵集後卻「不敢用」,恐怕反使志願役士官承受更大工作壓力,變成惡性循環。另外,志願役士官已有5、6年的時間未接觸到義務役士官,未來二者會不會出現相處、共事上的隔閡,值得留意。

曾任教育班長的一年期義務役黃姓退伍士官認為,義務役士官累積本職學能的過程,需要志願役軍士官協助,自身需要多主動請益並瞭解各部隊的「潛規則」。由於志願役士官已許久未與義務役士官相處,彼此都需要一些時間相互磨合、學習,才能確保帶兵成效。

國軍已全軍實施快速反應射擊(實戰化射擊)訓練,一年期義務役男也須接受這項訓練。(資料照)
對於國軍將「快速反應射擊」等課程納入8周新訓內,葉姓士官擔憂,對於義務役士官兵而言,「這學得完嗎」?若新兵無法有效學習,不合格率偏高,所屬單位頻遭關切,壓力會不會又轉嫁到帶兵的義務役士官之上?因此從「帶兵」層面來看,在義務役訓練菜單都是空前的「多」與「硬」情況下,以前「不合理的要求叫磨練」的傳統思維是否還適用?國軍能否培育合格「師資」將會是成敗關鍵,部隊的心輔衛生能量也要及時跟上。

黃姓士官檢視新版義務役新訓課程後表示,新版課程以實戰考量安排,「比以前好很多」,但如此多樣且繁重的實戰化課程,能否在8週內全部教完、學完,都需要實際驗證而論。假若時間有限並考量戰場實況,快速反應射擊、戰傷救護及手榴彈投擲等課程值得優先學習,而結合五百障礙的「震撼教育」難度偏高,是否每位役男都能完成有待商榷。
一年義務役新兵將在新訓最後階段參與「震撼教育」。(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