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升機霸主 《世界名機系列─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輕鬆瞭

2024/01/23 13:26

《世界名機系列─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是由日本知名軍事專業出版社—IKAROS旗下之軍事航空月刊—Jwings所特別編輯出版的「世界名機系列 Military Aircraft of the World」專書,由博聞塾有限公司取得繁體中文版的版權在台發行。(博聞塾提供)

相關新聞

圖解軍武》空中重騎橫掃千軍 AH-64E「阿帕契」成陸航先鋒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越戰帶來的影響如此深遠,以至於眾多現代武器的發想概念都是基於越戰教訓的改進,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也不例外,目前幾乎成為西方國家攻擊直升機的代名詞。而博聞塾代理、日本知名軍事航空月刊Jwings所特別編輯出版的《世界名機系列─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其內容不僅詳細介紹AH-64攻擊直升機的武裝配備、雷達及感測器系統、發動機、座艙等等細節,各型阿帕契直升機、各國的服役情況、作戰紀錄,甚至是專門為其訂製的戰術運用方式和假想演習作戰情況,也在該書的介紹範圍內,能讓讀者徹底了解該機的完整脈絡。

該書包含各式圖解,從外殼、儀錶板到電路、發動機和雷達,甚至是戰術運用,都以通俗易懂的圖解方式解說。(博聞塾提供)

洛克希德拔得頭籌 最後贏家卻是貝爾和休斯

越共的游擊武裝神出鬼沒,即便各種新式裝備在科技水準上的輾壓依然無法有效遏制。在多次探索後,發現將直升機武裝化是較有效的反游擊戰術,於是開始在UH-1H上加裝榴彈發射器和機槍等武器投入戰鬥。隨後,美國陸軍更認為應該發展一款專用於戰鬥任務的專業攻擊直升機,因此在1964年提出「先進空中火力支援系統」的計畫。

該計畫要求開發日夜皆能搜尋目標作戰、高速與低空飛行、兼具強大支援火力的攻擊直升機。其中,洛克希德(現為洛克希德馬丁,簡稱洛馬)和塞考斯基公司(已被洛馬併購)進入了設計決選,並由洛克希德公司獲選,代號AH-56。不過,在了解AH-56仍需要後續研發進行改進後。有即戰力需求的陸軍,便再從其他公司的提案中選擇了貝爾公司的方案投入實戰,該方案便是AH-1眼鏡蛇攻擊直升機。

洛克希德方面,在1965年獲得10架原型機採購、1967年首架試飛後,其改進時程便陷入停滯,又恰逢1960年代的通膨、蘇聯研發出對現有直升機攻擊戰術極具威脅的「聖杯式」肩射防空飛彈問世,陸軍對洛克希德的停滯非常不滿,直接違約取消了375價的量產合約的同時也意圖將計畫打掉重練。期間,塞考斯基趁虛而入,再次推銷其尾旋翼能旋轉90度、變成尾部螺旋槳的S-67高速飛行方案,該方案卻由於原型機在超低空翻轉項目時飛行員墜機身亡,也直接進入終點。

該書的詳細圖解,讓讀者了解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的強大性能。(博聞塾提供)

1972年,陸軍重啟的項目稱為「先進攻擊直升機」計畫,除了延續上一計畫,要求規格也更加清晰,須充分量未來戰場存活姓,在負重8枚拖式飛彈時,巡航速度要在145節(約時速268公里)以上飛行1.9小時。除此之外,在越戰後,美軍考離到在世界各地作戰的可能,還特別要求一萬公尺高空、35度C環境表現,包括武力、防護力、甚至座艙設計等都有規格要求。

對此,前述公司和波音都參加了計畫競標。不過,後續陸軍又憂改了要求,以研發中的地獄火飛彈為主取代拖式飛彈,這不僅大量增加研發成本,機身也大幅上升、進而影響作戰範圍。最後,該計畫由貝爾和休斯進入決選階段,並由休斯勝出。休斯的性能表現不僅大幅超越了規格要求,其機砲的配置更獲得陸軍的高度讚賞。另外,機身的各高階傳感器則由馬丁馬瑞塔公司(現洛馬公司)得標。

該書詳細解說直升機上的多用途顯示器,讓軍迷大飽眼福。(博聞塾提供)

因阿帕契直升機誕生而專門訂製的戰術運用、作戰計畫

為因應阿帕契這一專業攻擊直升機的誕生,包括美軍直升機的單位編制和戰術運用也因此重新調整。美國陸軍的攻擊直升機編制以「攻擊直升機營」為基礎,編制在航空作戰旅或師級單位中。營級單位是空中機動作戰部屬的基礎,為地面部隊提供機動攻擊能力的同時,也執行攻擊、偵查和秘密行動等任務。

並且,由於攻擊直升機營能提供強大火力,因此戰術運用的核心是讓其出現在關鍵的時機和地點,同時納入整體戰術機動畫中,使其與地面部隊協同作戰,打擊敵軍的弱點。也因此,他們雖然不會單獨進行作戰,也未必會與友軍直接接觸,但整體行動上會經過整合與協調,單位的移動「速度」更是戰術運用的關鍵指標,才能到處支援友軍,並使作戰節奏更為緊湊。

該書介紹了在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誕生後調整的對蘇聯防禦演習戰鬥計畫及假想作戰情況。(博聞塾提供)

而由日本知名軍事專業出版社—IKAROS旗下之軍事航空月刊—Jwings所特別編輯出版的「世界名機系列 Military Aircraft of the World」專書,由博聞塾有限公司取得繁體中文版版權在台發行。

該書詳細介紹了AH-64的發展脈絡和歷代各型機種的性能演變。(博聞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