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軍「科學怪人」防空系統上陣!9公里外絕殺俄軍無人機

2024/01/18 14:43

烏克蘭和美國創建一種混合防空系統,將先進的西方地對空飛彈與現代化的蘇聯時代發射器或雷達結合。(取自Telegram)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和烏克蘭正將西方和蘇聯時代的武器結合起來,創造出被暱稱為「科學怪人地對空飛彈」(FrankenSAM)的防空系統,以滿足基輔對更多防禦力量的需求。烏克蘭官員證實,烏軍已首度動用「FrankenSAM」,並在9公里外擊落來襲的俄軍「見證者」(Shahed)自殺無人機。

烏克蘭軍聞網《Militarnyi》報導,烏克蘭工業戰略發展部部長卡梅辛 (Oleksandr Kamyshin)17日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度會議時舉行記者會,證實這種像「科學怪人」(Frankenstein)組合般的美俄地對空飛彈(SAM)防空系統,已投入實戰並告捷。

他強調,開發新型防空系統通常需要很多年,但烏克蘭沒有時間等待。因此,因此採用了混合技術,將西方飛彈與蘇聯時代裝置結合,或將西方裝置與現有舊型號彈藥結合。

卡梅辛說,「FrankenSAM」在9公里外擊落了伊朗製「見證者」無人機。他補充說,至少一種組合的「FrankenSAM」已實戰部署。卡梅辛並未透露是何種組合。

「FrankenSAM」得名自《科學怪人》(Frankenstein,又譯「弗蘭肯斯坦 」),是英國女作家雪萊(Mary Wollstonecraft Shelley)的作品,裡面科學家弗蘭肯斯坦用從墳墓挖掘出的屍體製造出人造人。

《紐約時報》此前引述美國國防工業和五角大廈消息人士報導,作為「FrankenSAM」計畫的一環,美國將先進的西方口徑地對空飛彈,與烏克蘭軍隊現有改裝的蘇聯時代發射器或雷達結合起來。這些簡易防空系統其中的2種變體,已經在美國軍事基地進行了測試。

其中一種是將美軍RIM-7海麻雀(Sea Sparrow)防空飛彈,整合進烏軍的蘇製山毛櫸(9K37 Buk)防空系統;另一種是蘇聯時代雷達和AIM-9響尾蛇(AIM-9 Sidewinder)空對空飛彈相結合。

《Militarnyi》報導指出,美國和烏克蘭工程師的合作誕生了一種技術解決方案,「山毛櫸」防空系統能夠發射RIM-7飛彈。美國擁有大量此類防空飛彈,而可用的原廠「山毛櫸」飛彈數量已經有限。美方預期,「FrankenSAM」將顯著增強烏克蘭防空系統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