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您的核彈已送達 白俄證實普廷的戰術核武已運抵部署

2023/12/27 14:02

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25日表示,俄國的戰術核武已經運抵該國、完成部署,他補充此舉僅為防止波蘭及北約對其行動。(資料照/美聯社)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在烏俄戰爭膠著之際,俄羅斯總統普廷日前揚言要在境外的鄰國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引發外界對於核戰爭擴張的擔憂。然而,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25日表示,俄國所言的戰術核武已經運抵該國、完成部署,他補充此舉僅為防止波蘭及北約對其行動。軍事專家則分析,此次部署的屬輻射當量較低、射程也較短的飛彈,非長程戰略飛彈的重型核彈頭。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日前在俄國聖彼得堡舉行的「歐亞經濟聯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會議上透露,俄國的戰術核武已在10月時運抵白俄,並接續完成部署,不過他並未細說交付的數量或部署的地點,僅說明在白俄羅斯擁有俄國核武,是為了威懾北約成員國波蘭,該國在烏俄戰爭中,無論是軍事、人道或政治方面都大力支持烏克蘭,並參與了國際社會對俄國與白俄的制裁,因此被白俄羅斯視為巨大威脅。

據英國新聞台《sky news》報導,這批戰術核武的核輻射當量,與長程戰略飛彈的核彈頭相比小的多,該戰術核武是專為戰場使用而設計,射程較短且威力較低,它們的威力僅有相當於1千噸(Kiloton)TNT炸藥的核子當量,遠低於二戰期間美國在廣島使用的炸彈的15千噸(Kiloton)的威力,但對該區域的環境與軍民仍是不小的傷害

俄羅斯方面則表示,將保持對向白俄羅斯運送武器的控制權。

白俄羅斯的獨立軍事專家-阿利亞克桑德·阿萊辛(Aliaksandr Alesin)分析表示,由於戰術核武可由卡車或飛機運送,只要裝載在防輻射外洩的貨櫃中,就能在西方不知情狀況下,運送到白俄羅斯境內,並且每天有幾十個貨運航班往返兩國,要追蹤非常困難,美國人可能無法監控它。

此外他補充,在白俄羅斯境內擁有約25個冷戰期間建造的地下設施,用於存放能夠抵禦外在攻擊的中程核飛彈,其中約有5至6個能實際用來儲放戰術核武,以躲避西方情報網的偵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