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立長程打擊能力第一步 澳洲明年在國內生產導引飛彈

2024/01/16 20:40

澳洲近年積極加強軍隊的長程打擊能力,以實現「拒止性嚇阻」戰略。(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孫宇靑/綜合報導〕《日經亞洲》16日報導,澳洲代理國防部長康洛伊(Pat Conroy)表示,澳洲政府已與美國軍工巨擘洛克希德馬丁的澳洲子公司簽約,準備在2025年開始在地生產導引飛彈,這是強化澳洲國防軍長程精準打擊能力的第一步。

據報導,澳洲政府2020年審查發現,澳洲在F-111戰鬥機於2010年退役後,欠缺長程攻擊武器。此後,坎培拉當局暫時仰賴超級大黃蜂和F-35戰機補足戰力,並決心發展長程飛彈能力,為此設立「導引武器與爆裂性軍品」(GWEO)企業,並與洛克希德馬丁和澳洲雷神公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坎培拉當局與洛克希德馬丁簽署的3700萬澳幣(約7.82億台幣)合約,包括在澳洲生產首批導引多管火箭系統(GMLRS)飛彈。

代理防長康洛伊表示,在國內生產導引武器是重要的第一步,可讓澳軍獲得長程精準打擊能力,並強化其保衛澳洲及國家利益的能力。

然而,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資深國防分析師戴維斯(Malcolm Davis)批評,澳洲國防採購效率不佳,且充滿官僚主義,「打擊能力的空窗期從2010年就開始,但直到2020年才著手解決」。

他補充說,GMLRS飛彈射程介於70至90公里之間,屬於一種戰場武器,而非長程飛彈。雖然政府的計畫是最終在國內生產長程武器,但目前的做法仍是尋求向美方採購,以補充庫存。

康洛伊也提到,澳洲將採購打擊距離達500公里的「精準打擊飛彈」(PrSM)。PrSM和GMLRS飛彈都可以從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海馬斯)發射器發射。澳洲將斥資9.75億美元(約308億台幣)向美採購22套M142海馬斯發射器及相關設備,並斥資13億澳幣(約275億台幣)為海軍胡巴特級(Hobart-class)驅逐艦添購200枚射程達1500公里的戰斧(Tomahawk)巡弋飛彈。

戴維斯直言,面對中國日益強硬的行動,澳洲提升自我能力非常重要,「2010年F-111退役時,中國軍事現代化進程已開始。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更加速此一進程。因此,近年來,澳洲和中國的打擊能力差距變得更加緊迫」。

他表示,追求國產長程飛彈、而非專注於戰機是正確決定,如此才能實現「拒止性嚇阻」(deterrence by denial)戰略,亦即「讓對手盡可能遠離我們海岸」。其中的挑戰是,澳洲能有多少飛彈和發射器,以及能在大國戰爭中堅持多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