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放寬規定供美愛國者飛彈 王定宇:建立間接軍援台灣方式

2023/12/24 12:23

日本自衛隊所屬愛國者三型飛彈系統。(美聯社)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日本政府22日修改《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放寬武器出口限制,可向美國提供由美企業授權、日本生產的「愛國者三型(PAC-3)」防空飛彈系統。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4)日表示,此舉將使日本可以「間接」提供軍援協助,「這對未來台海若面對中國威脅時,提供一個先例,日本可以透過這個方式跟美國合作,協助台灣補充軍需」。

根據日本新版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規定,允許日本將其生產並組裝的成品武器,出口到給予日方「生產許可」的授權國,並明定只要事先徵得日方同意,這些武器可經授權國出口到其他第三國;不過,依規定,具有殺傷能力的武器及彈藥,不允許向「正在發生戰爭的國家」轉移,因此,美方不能將「日產愛國者三型」直接交給烏克蘭,但可彌補美國軍備短缺,讓美國更有餘裕將美製防空系統送至烏克蘭。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日表示,日本透過此規定將飛彈撥交給美國,美國將自身的愛國者三型飛彈撥交給烏克蘭,等於以「間接的」方式,讓日本可以軍援協助,「這對未來台海若面對中國威脅時,提供一個先例,日本可以透過這個方式跟美國合作,協助台灣補充軍需」

外界關心,美國將重心從亞洲移到歐陸或中東,對台灣面對危機是否不利?王定宇說,美國已投入大筆預算提高軍備、軍需的產量,因此,日本的調度僅是短期填補的應急措施;王定宇也說,美國國防部相關決策,目前仍把台灣與印太地區列為第一優先,雖然歐陸面對俄羅斯威脅烏克蘭,中東則有以色列、哈馬斯戰爭的發生,但是台灣的重要性,以及中國對四周國家的威脅,仍舊列為美方當前第一優先須關心的區域。
日本日前放寬武器出口管制,可向美出售愛國者飛彈系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表示,此舉將使日本可以「間接」提供軍援協助,「未來台海若面對中國威脅時,日本可透過這個方式跟美國合作,協助台灣補充軍需。」(王定宇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