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時瑜亮卻不受青睞 輸給F-35的X-32原型機修復完畢將展出

2023/12/14 11:01

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近期完成對X-32的外觀修復,即將重新展出。(圖片擷取自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由波音公司研發、與洛克希德馬丁競爭F-35戰機標案的X-32原型試驗機,在輸給洛克希德馬丁的X-35(F-35戰機原型機)之後,多年來「躺」在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倉庫之中,機身已鏽蝕嚴重,不過,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近期宣佈,X-32機體的外觀修復工作終於完成,並即將對外展出。

美國空軍於1993年啟動「聯合攻擊戰機」計畫,準備開發一款可讓空軍、海軍和陸戰隊共同使用的機型,並依照不同軍種需求推出空軍版、短場起降和垂直起降三種版本。原先有波音、洛克希德馬丁和麥克唐納道格拉斯三家公司參與開發計畫,但麥道公司因設計過於複雜,成為第一間被淘汰的廠商。

波音和洛馬二家公司1996年分別取得美國空軍合約,各研製2架原型機,波音推出X-32,洛馬則推出X-35。X-32最大的設計特點是「應用現有成熟科技,不進行創新突破」,因此X-32使用的發動機,是沿用自F-22戰機的F119渦扇發動機,採用原本使用在AV-8B的導流噴管,都沒有獨特的技術創新。這也導致X-32飛行性能相對平庸的結果,極速僅能達1.6馬赫。而X-35則積極開發新式科技,比如強力導風扇,使得X-35的飛行性能都要強過X-32,這就是X-35入選的主因。

此外,X-32外表實在是相當的醜,它的進氣口設置於機首,被形容成「張著可笑大嘴的變形海牛」,也是不受美國軍方採用的次要理由。在測試過程中也出現了幾個錯誤。

美軍在「聯合攻擊戰機」計畫之中,評選洛馬的X-35戰機出線,現已發展為廣受美國及盟邦運用的F-35戰機。(美聯社檔案照)

但是,F-35戰機計畫成案之後,卻正因其創新科技不夠成熟,致使各種缺陷與預算超支問題逐漸浮現,也大幅延後了戰機換裝時程。

而X-32在落敗後,其中一架原型機由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收藏,但多年來一直存放在倉庫之中,機身已鏽蝕嚴重,該館直到2022年夏天才啟動修復工作,並於近期宣布X-32修復工作完成,同時釋出影片展示修復前後差異,該機已準備好以全新面貌對外公開展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