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次替代役3日「演訓召集」 林右昌:提升備役役男緊急救護能力

2023/12/08 13:05

內政部長林右昌(左2)視察替代役備役役男演訓召集。(內政部提供)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增加,國防部已加強退伍軍人教召訓練,而替代役役男服役期滿成為「備役役男」,亦有「演訓召集」訓練,內政部長林右昌上任後,今年將演訓召集訓期從1天拉長為3天。林右昌近期視察各地的替代役EMT-1繼續教育演訓召集辦理情形,期勉役男藉此機會培養自救與救人能力,成為社區機動救護站,讓社會安全網更為健全。

內政部今日透過新聞稿表示,林右昌日前視察新北市及台北市替代役EMT-1繼續教育演訓召集辦理情形。林右昌表示,為持續提升國家緊急救護量能,內政部自今年11月起,首次針對2020年基礎訓練接受初級救護員(EMT-1)訓練的替代役備役役男,陸續於成功嶺及各縣市政府擇定的地點,進行24小時EMT-1繼續教育訓練,以再延續證書3年效期。

林右昌指出,替代役是國家重要人力資源,為了在遇到急難時,成為國家社會緊急救護生力軍,自2020年起已協助3萬多名替代役役男取得EMT-1證照。然而,今年召訓跟往年不太一樣,在他上任後特別要求,召訓目的是要讓備役役男學到該學的東西,用實際的實作取代傳統教室內聽課、看影片。

林右昌表示,演訓召集以往最多是1天的召訓,今年增加到3天,從各縣市召訓成果來看,役男們的反應都很好,因為在這3天都可以學到該學的技能,提升備役役男緊急救護能力。

內政部長林右昌視察台北市替代地備役役男演訓召集。(內政部提供)
林右昌說,此次召訓的役男都完成訓練也取得證照,因為肺炎疫情期間無法進行召訓,因此今年特別跟衛福部爭取延長一年,如果今年沒有複訓,證照就會失效,所以最近全台各縣市政府都配合舉辦,讓役男證照維持有效的狀態。

林右昌補充表示,隨著時代環境進步改變,強調企業社會責任,也強調企業自主防災能力,所以現在很多公司企業的員工,若具有EMT-1證照都會特別加分;特別是前陣子屏東明揚大火後,了解到企業自主防災能力若強化,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傷亡跟損失。

林右昌最後除特別感謝參與這次召訓的2800位役男,用行動支持國家政策,暫離家庭及工作崗位來接受召集外,也對地方政府用心籌辦3天的演訓召集訓練表示感謝,另他也強調,未來內政部將持續落實役男救護技能的養成,以培育更多緊急救護生力軍。

內政部表示,備役役男接獲召集令,依法可向任職單位、公司行號申請公假,召集期間相關權利、義務與服替代役期間相同,並可享有薪俸津貼、主副食費津貼、交通費及保險等權益。各地方政府近期將陸續發送召集令,提醒接獲替代役演訓召集的備役役男,務必依縣市核發的召集令準時應召,若無故未到者將依「替代役實施條例」第52條擅離職役處罰,並列為翌年優先召訓的對象,請備役役男提早做好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