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圖輯》4分鐘裝彈1550發 艦上「方陣快砲」是怎麼上彈鏈的?

2023/12/07 12:29

Mk15方陣快砲是由彈鏈的方式進行供彈,下方設有捲入式機構,現場裝彈手僅需一邊讓機件轉動,一邊理順將被捲入的彈鏈即可完成上彈。(圖片擷取自第七艦隊臉書)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方陣近迫防禦系統(Phalanx Close-In Weapon System)為現今以美國為首的盟國船艦上,經常配備的近程防空武器,其上方的雷達目標導引搭配極高射速的M61A1火神機砲,成為獵殺威脅到艦體中、小型目標的首選,而這麼高射數所配備的大量彈藥是如何在短時間內完成上彈的,就讓我們跟著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鏡頭一探究竟吧!

從主圖中我們可以看到,方陣快砲是由彈鏈的方式進行供彈,彈鏈會先置入下方的一個裝彈艙內整齊收納好,而後勤裝彈必須先在彈鏈尚未進彈艙前,將各彈藥的種類如曳光光、穿甲、高爆燒夷等,交錯配置排好,並用特殊的扣環將砲彈們連成彈鏈,再進行輸送;而在戰時這些前置作業基本上會預先做好,只需從彈藥箱中取出彈藥,整理、檢查即可輸送上彈。

後勤裝彈必須先在彈鏈尚未進彈艙前,將各彈藥的種類如曳光光、穿甲、高爆燒夷等,交錯配置排好;而在戰時這些前置作業基本上會預先做好,只需從彈藥箱中取出彈藥,整理、檢查即可輸送上彈。(圖片擷取自第七艦隊臉書)

而這麼多的彈藥如果使用手動放置會非常緩慢,所以初期型的方陣快砲(Mk15 Block0)設有捲入式機構,現場裝彈手僅需一邊讓機件轉動,一邊理順將被捲入的彈鏈即可完成上彈;不過這麼做雖然方便,但還是太緩慢,因此後期型的方陣快砲(Mk15 Block1),換裝西屋公司研發的「方陣甲板裝填系統(Phalanx Deckloader System)」,將彈鏈預先置於彈艙內,使得再裝填作業時間縮短至僅4分鐘,大幅強化方陣在高密度攻擊環境下的接戰能力。

方陣快砲的裝填通常會由2-3人一組互相合作,其中一人則負責理彈,對將被捲入的彈鏈喬好角度,否則會卡彈。(圖片擷取自第七艦隊臉書)

以國軍為例,方陣快砲的裝填通常會由2-3人一組互相合作,彈藥會先被取出,並在甲板上整條攤平排開,一個人檢查彈鏈、彈藥是正常,另一個檢查機砲下的上彈機運作是否正常,接著會讓彈鏈的一端咬入上彈機,緩慢將彈藥順利捲入,而後由於上彈機進彈的角度十分「歪斜」,因此會一人負責捲彈,另一人則負責理彈,對將被捲入的彈鏈喬好角度,否則會卡彈,接著就會聽到彈藥被「喀拉!喀拉!」的按照軌道被捲入彈艙。

現場裝彈手僅需一邊讓機件轉動,一邊理順將被捲入的彈鏈即可完成上彈,不過由於上彈機進彈的角度十分「歪斜」,因此需要一人負責理彈。(圖片擷取自第七艦隊臉書)

方陣快砲屬機砲彈鏈式的艦用近程防空系統,在我國的成功級巡防艦、紀德級驅逐艦、康定級巡防艦、沱江級巡邏艦等戰鬥艦艇都有配備,日前開工的輕型巡防艦也將其列為「標配」。由於是提供防空火力支援,國軍多將方陣快砲配置於艦尾直升機庫上方,也同時為S-70C反潛直升機提供防空火力支援。

Mk15系列方陣快砲通常由上方暱稱R2-D2的白色射控雷達、M61A1火神機砲、下方彈鏈與驅動基座組成,備彈約989-1550發、最高射速達每分鐘4500發。其接戰邏輯是在5公里的距離開始偵測到目標、4公里左右的距離進行目標追蹤、2.3公里的距離開始射擊;美軍最初開出的技術要求,是從偵測到捕捉目標需在2秒之內完成,並以平均200發的彈藥來破壞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