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僅艦砲、快砲與干擾彈外購 玉山艦成軍創國防自主新猷

2023/06/21 16:55

玉山艦日前成軍,於該艦服務的鄭姓中士與軍艦合影。(軍聞社)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海軍新型船塢運輸艦「玉山軍艦」完成為期9個月的各項測試後,已於6月19日正式成軍,知情人士今日表示,以「國艦國造」方式籌獲的玉山艦,主要戰系與武裝僅MK-75艦砲、方陣快砲及干擾彈為外購,其餘多屬自行研製而成,此案對於「國防自主」政策,具有相當意義。

海軍為籌獲新型兩棲艦艇,自2017年至2022年執行代號「鴻運計畫」的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籌獲工作,總預算約73億餘元,其中46.2億餘元為儎台建造費用。這艘軍艦的戰鬥系統與武器系統由中科院統籌主責,艦體則委由台船公司承造,2021年4月下水並定名為「玉山艦」,去年9月交付海軍進行各項測試與訓練,今年6月19日正式成軍。

熟悉玉山軍艦的政府人士透露,玉山艦的主要戰系與武器,只有「MK-75」艦砲、2門方陣快砲及干擾彈為外購之外,其他多由我國自研自製而成,即使玉山軍艦屬於輔助艦艇,但在我國持續採「國艦國造」方式籌獲新型艦艇的政策下,此舉仍意義重大。

根據公開資訊,排水量約10600噸的玉山軍艦,主要武裝為1門「MK-75」76公厘艦砲,2門方陣快砲,以及至多32枚的「海劍二」防空飛彈,以及國造的CS/MPQ-90「海蜂眼」旋轉式相位陣列雷達,用於指管通資情監偵的大成系統等。而這艘軍艦主要用於醫療、運補、救災、人道救援及兩棲作戰等任務。

「MK-75」76公厘艦砲為義大利軍工廠商奧托梅萊拉的產品,為當今多國海軍艦艇的「標配」,部分型號每分鐘可射擊120發砲彈,具備反水面艦、近距離防空與對地打擊任務等多重用途;方陣快砲則為美國的近迫武器系統,可攔截反艦飛彈。至於玉山軍艦干擾彈部分,外傳採用美製MK-36干擾火箭彈。

海軍司令唐華上將於日前的成軍典禮之中表示,這場成軍典禮由陸戰隊與玉山艦官兵一齊參與,象徵海軍與陸戰隊將更加密切合作,共同擔負保衛台海的職責,形成海上的防衛力量,也期許未來玉山軍艦與陸戰部隊密切協同、勤訓精練,不論是面對敵人日趨強硬的軍事威懾、灰色地帶行動應處,或是拒止武力犯台等作戰任務,展現忠義的海軍軍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