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軍東南空域實彈射擊下月登場 蘭嶼以東、巴士海峽納操演區

2023/11/30 12:10

空軍下月上旬將於東南海、空域進行一系列實彈射擊,演訓範圍自我國台東延伸至綠島、蘭嶼以東空域,以及蘭嶼、墾丁以南的巴士海峽空域。(取自交通部航港局網站)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持續藉由「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籌獲各式精準彈藥,並透過實彈射擊驗證戰力。根據交通部航港局航船布告及漁業署射擊通報資訊,空軍下月上旬將於東南海、空域進行一系列實彈射擊,演訓範圍自我國台東延伸至綠島、蘭嶼以東空域,以及蘭嶼、墾丁以南的巴士海峽空域。唯對於試射何種飛彈,軍方依慣例未公開敘明。

根據交通部航港局近日發布的航船布告,以及漁業署射擊通報內容顯示,空軍將於12月6日至8日之間進行「重要操演」,相關公報顯示,空軍劃設的演訓區域有3處,其一於台東至鵝鑾鼻以東、綠島與蘭嶼以西空域;其二則是自台東至鵝鑾鼻沿線,一路延伸至綠島、蘭嶼以東空域,極東點距離台灣本島約150公里。

至於第三處操演範圍,則為墾丁以東、綠島以西為北界,向巴士海峽延伸,這三處實彈射擊的射擊高度,皆有「無限高」及「18000呎(約5486公尺)以下」二種。因此,包括防空、反艦、反制彈種甚至機載彈藥,都可能於這場操演之中驗證,軍方循例未說明、證實此次射擊訓練使用彈藥種類。

空軍現有的精準彈藥,主要由防空暨飛彈指揮部操作,包括「天弓」系列防空飛彈、「愛國者」系列防空飛彈以及「雄昇」巡弋飛彈、「劍翔」無人機等,空軍作戰指揮部所屬戰機亦可掛載「萬劍」巡弋飛彈、「魚叉」反艦飛彈等各式彈藥。不過,美製「愛國者三型」飛彈現僅能於美國進行實彈射擊,因此不在國內射擊彈藥之列。

空軍上一次進行「重要操演」的時間點為今年8月中旬,當時軍方劃設的操演範圍與此次相若,軍事迷當時直擊,軍方自九鵬基地發射天弓二型、天弓三型防空飛彈,且亦有射擊愛國者二型防空飛彈、雄昇巡弋飛彈的傳聞。
空軍今年8月實施「重要操演」時,自九鵬基地試射天弓二型、天弓三型飛彈。(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