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首例! 美空軍戰機首度接受民營包商空中加油

2023/11/15 10:59

「歐米茄」KDC-10空中加油機為美國空軍F-16戰機進行空中加油。(圖取自美國太平洋空軍官網)
〔記者涂鉅旻/綜合報導〕美軍為確保空中戰力能於全球各地發揚,因此擁有數百架空中加油機作為「後盾」,不過,駐韓美軍所屬F-16戰機日前赴新加坡參加聯合軍演時,即接受民營包商加油機的空中加油補給,創下美國空軍戰機首度接受民營包商空中加油之舉。美國太平洋空軍強調,此舉可保留作業彈性,以應對突發狀況或更重要的任務。

根據軍事媒體「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以南韓烏山為基地的美國空軍F-16戰機,本月6日參與美軍太平洋空軍、新加坡空軍的「突擊投石索 23」(Commando Sling 23)聯合軍演,並在過程中接受民營包商「歐米茄」(Omega Air Refueling)所屬KDC-10空中加油機進行補給。這篇報導稱,此舉對欲擴大相關能力的美國空軍而言,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美國太平洋空軍也在本月9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軍用航空器接受民營包商加油並非新鮮事,美國海軍、陸戰隊已仰賴民間支援將近20年,美國空軍所屬E-3預警機、RC-135偵察機已於今年夏天完成驗證工作。

美國太平洋空軍發言人霍特曼(Curtis Holtman)中校表示,太平洋空軍正擴大相關舉措,並於「突擊投石索 23」演訓之中,驗證戰機接受民間加油機補給。除了F-16戰機外,美軍F-15C、F-22戰機也將於演習之中接受驗證。

霍特曼表示,民間空中加油機若全程參與演訓,為軍機加油,就可以為空軍所屬空中加油機騰出時間,並投入應急任務需求,保留整體作業彈性,以利於戰備執行。

KDC-10空中加油機為美軍KC-10加油機的姊妹機種,二者皆為民用飛行器DC-10的軍用版。霍特曼說,這架飛機不僅可投入加油工作,還可容納40名乘員及貨物,因此可同時驗證空中加油、運輸等雙重任務。
「歐米茄」KC-707空中加油機曾在測試階段,為F-35B/C戰機加油。(圖取自歐米茄公司官網)

歐米茄公司除了擁有4架KDC-10空中加油機,還有1架KC-707空中加油機,該機已於驗證階段,成功為F-35B/C戰機加油,可為採用這二款戰機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提供服務。

我空軍尚無空中加油機 「以租代買」曾被討論

我國近年面對中共解放軍日益加大空中襲擾力道,所屬三型戰機的續航能力也備受討論,為增加戰機滯空時間,是否購買空中加油機一度成為討論話題,迄今仍「八字沒一撇」。不過,有傳聞指政府考慮「以租代買」,也就是委託美國民間空中加油機公司,提供我空軍戰機空中加油,訓練延長滯空權戰術戰法,能否由歐米茄公司提供服務,也在討論之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