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雄二、雄三飛彈精準導控助威 王定國榮獲中科院「中山楷模」

2023/11/11 10:45

在中科院系統發展中心任職的王定國先生,負責推動雄風飛彈導控系統執行工程發展至完成測評,最終順利進入量產,此次榮獲中科院54週年中山楷模榮譽。(圖:取自中科院臉書專頁)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科院雄二丶雄三及增程雄三丶雄二E等雄風系列飛彈現正量產當中,雄風系列飛彈的中長程攻擊火力引起各國矚目,而如何讓雄風系列飛彈擁有精準的導控能力,能夠精準擊毀目標,更是其中關鍵。

根據中科院介紹,雄風二型次音速反艦飛彈武器系統在導控部分,採取中途導引及終端導引。中途導引是整合慣性導航、衛星定位及無線電高度計等定位及高度量測機制,引導飛彈循預設戰術轉折軌跡並掠海低飛近迫敵艦。而終端導引的設計,是以複式尋標器總成包含主動雷達(RF Seeker)及影像紅外線(IIR Seeker),標靶偵檢和鎖定資訊融合運用於終端導引期,充分地具備抵禦敵電子反制作為的功用。另個特性則是整合慣性導航、衛星定位及尋標器等敵艦相對定位定向量測機制,引導彈體歸向及至撞擊敵艦。

在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部分, 導引控制設計為慣性導引+主動雷達尋標器。飛彈可以超音速低空掠海接近敵艦目標,縮短反制武器的反應時間,並能以特殊的彈道進行終端的擊靶任務;彈頭具有極佳的穿甲能力,可在擊中目標後達成強大的破損效益。

雄三飛彈可以超音速低空掠海接近敵艦目標,縮短反制武器的反應時間,並能以特殊的彈道進行終端的擊靶任務。圖為海軍海鋒大隊發射雄風三型飛彈。(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中科院在每年的11月會選拔優秀幹部及研發人員並頒發「中山楷模」榮譽,其中,負責推動雄風飛彈導控系統,在系統發展中心任職的王定國,此次榮獲中科院54週年「中山楷模」。根據中科院在臉書專頁的介紹,王定國工作積極認真,深入武器系統設計開發及控制技術研究領域績效卓著 ,學養兼備,盡心盡力帶領團隊突破困難,完成任務

據了解,王定國畢業於中正理工學院80年班,民國83年碩士畢業後即加入中科院服務。任職資通所期間,深入武器系統設計開發及控制技術研究領域,並負責推動雄風飛彈導控系統執行工程發展至完成測評,最終順利進入量產,圓滿完成任務。

此外,王定國擔任資通所副組長、組長期間,以身作則,帶領團隊落實執行飛彈導控段及射控系統等量產工作,以及關鍵模組自製等各項研發案,均能順遂圓滿執行。

王定國學養兼備,盡心盡力帶領團隊,成果績效有目共睹。隨著職務升遷,他都能秉持初衷,用心帶領團隊團結合作、突破困難,將許多的挑戰、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逐一達成。不僅科研案通過研發測評得以順利結案,執行量產任務甚至還超前進度,提早達成解繳目標。

雄風二型次音速反艦飛彈武器系統靈活多變,導控部分採取中途導引及終端導引。圖為國軍現役雄二飛彈射擊操演情形。(翻攝自國防部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