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英RAA生效後首次「警戒島嶼」聯合演習 下月日本登場

2023/10/24 19:57

日本防衛相木原稔(見圖)今天宣布,日本陸上自衛隊和英國陸軍聯合演習「警戒島嶼」將於11月中旬舉行。(美聯社)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4日報導〕日本防衛相木原稔今天宣布,日本陸上自衛隊和英國陸軍聯合演習「警戒島嶼」(Vigilant Isles),將於11月中旬舉行。這是日英在今年初正式簽署「日英圓滑化協定」(RAA)建立準同盟關係後首次適用,英方將動員200人、日方則有400人,共600人參加。

日本和英國同為島國,近年在維護和加強「自由且開放印度太平洋」的構想下,加強防務合作,「警戒島嶼」聯合演習始於2018年,主要為島嶼防衛進行聯合演習,不過2019年在蘇格蘭舉辦第2屆後,因為疫情關係停辦2年後於去年重啟,今年連續第2年在日本舉行。

日英「警戒島嶼」聯合演習預定11月15日至26日登場,地點包括群馬縣相馬原演習場、新潟縣關山演習場等地,演習以島嶼防禦為前提,實施潛入和偵察、實彈射擊訓練等。

日英在今年1月簽署RAA,在本月15日生效,簡化日本自衛隊和英軍雙方的入境手續,這也是日澳RAA之後的第2例。木原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日英是亞洲和歐洲相互間最緊密的安全保障夥伴,未來將繼續深化防務合作。

另外,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駐守沖繩負責西南群島防衛的陸上自衛隊第15旅團,敲定將於2026年升格為師團。在中國於東海地區擴張海上霸權的威脅下,為防台灣有事的發生,加強西南地區的防衛,目前部署的普通科連隊(相當於步兵部隊)將增為2個連隊,規模也將由2500人增為3000人。

報導指出,第15旅團的司令官,也將從目前的少將升格為中將,雖然升格後編制較一般師團的4900人至7700人少,但司令官的軍階與美軍陸戰隊第三遠征軍(ⅢMEF)的司令官相當,可增進雙方密切的合作。

第15旅團是在2010年由第一混成團升格成立,司令部設於那霸駐屯地,由普通連科和負責防空的高射特科連隊、偵察隊構成,目前編制約2500人。由於中國在東海和尖閣諸島周邊活動常態化,防衛省在2016年以後,依序於與那國島、宮古島、石垣島部署駐屯地做為陸自據點,以填補防衛的空白。

去年底日本修定國家安全戰略等三文件時,即強調將增強西南防衛,並於2027年度前,完成第15旅團的升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