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要小心了!美報告點名「中國滾裝船」對台的軍事潛力

2023/10/21 18:35

美2023《中國軍力報告》點名「中國民用滾裝船」(RORO ship)在對台海作戰中的軍事潛力,並透過近年民用滾裝船在參與解放軍軍演中的角色及運用,藉此分析其可能的實戰用途。(圖片擷取自@tshugart3的X帳號)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根據美國國防部19日公布的2023年《中國軍力報告》(CMPR),分析解放軍目前的軍備發展及運用趨勢,特別點名「中國民用滾裝船」(RORO ship)在對台海作戰中的軍事潛力,報告中還特別列出一小章節,透過近年民用滾裝船在參與解放軍軍演中的角色及運用,藉此分析其可能的實戰用途。

報告中解釋,由於解放軍在水陸兩棲艦艇的建置上有問題,使得中國欲以兩棲部隊奪取灣的軍事行動存在缺陷,迫使中國嘗試新的實驗方法。在2015年,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表示,未來所有建造的五類民用船舶都必須按照「國防要求」進行建造,包括集裝箱船、滾裝渡、多用途船隻、散裝船和破碎散裝船,以方便解放軍後續徵召使用。

2022年間,解放軍大幅增加了在滾裝船的訓練,以支援中國的軍事行動,而這些用於支援的民用船隻數量,比起前一年又增加了一倍以上。(圖片擷取自@xingchendahai05的X帳號)

美國國防部負責印太安全事務的首席副助理部長-羅耶爾,日前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也示警,解放軍加強民用滾裝渡輪訓練,以便將其用於針對台灣的兩棲軍事行動。代表美方有掌握一定情資,並提醒台灣防止戰略突襲,如同烏俄戰爭前俄軍假借演習「由演轉戰」,或是「哈瑪斯」使用民用滑翔翼從空中入侵襲擊以色列的先例

據美軍觀察,2022年間解放軍大幅增加了在滾裝船的訓練,以支援中國的軍事行動,而這些用於支援的民用船隻數量,比起前一年又增加了一倍以上,表示民用滾裝或運輸船在支援解放軍對台兩棲佈署行動中,逐漸成熟;但當中仍包含船團戰術熟練程度及民用船隻面臨實戰環境等問題。目前為止,美方觀察統計,現行徵召的民用滾裝船正嘗試更大容量運輸、遠離碼頭或在設施不足的港口進行裝卸的潛力,以及輔助海軍兩棲部隊的登陸運輸行動。

近年,中國解放軍意圖使用民用船來發展軍事用途,來模糊化《武裝衝突法》中對於軍艦與非軍艦之間的界線。解放軍使用這些民用船的好處在於,這些滾裝船經過簡易改裝,甚至無須改裝,即可協助解放軍於短時間內投入大量的兩棲載具與兵力,彌補兩棲登陸艦艇可能不足的問題。

解放軍徵調使用民用船的好處在於,這些滾裝船經過簡易改裝,甚至無須改裝,即可協助解放軍於短時間內投入大量的兩棲載具與兵力,彌補兩棲登陸艦艇可能不足的問題。(圖片擷取自@Chopsyturvey的X帳號)

此外,報告中還披露,同樣類似的概念在中國一艘民用平甲板貨櫃船中也有使用,解放軍將其改裝為可起降直升機的海上平台,這種改裝可做為解放軍向台灣投射空中突擊直升機的返場點,或是中繼加油點,也能夠讓解放軍的運輸直升機將後勤物資運送到台灣岸上。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軍方都有防止機場跟港口被突襲的計畫,部署相對應的戰備部隊,讓敵方無法行政下卸,但要避免中國使用民用滾裝渡輪突襲,仍要加強情報掌握,當中國沿岸的滾裝渡輪偏離航線就要開始警戒;其次是中國會更改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進行戰術欺騙,因此要強化海上觀通系統,對於台海周邊的船艦多加強查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