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國軍力報告》:共機擾台增79%、網路戰成為重要手段

2023/10/21 13:42

美方報告針對中國近幾年來的對台軍事行動進行了分析,特別是在共機侵擾我防空識別區(ADIZ)的部分。同時,對台行動方針的分析也指出,強化網路戰等活動,可能成為打破軍事行動僵局的重要手段。(圖片取自國防部、軍聞社/劉宇捷製圖)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美國國防部19日公布2023年《中國軍力報告》(CMPR),分析解放軍目前的軍備發展趨勢、軍事佈署與行動方針,在約200頁的報告中,特別以13頁的篇幅談論中國對台關係,其中統計,2022年放軍軍機擾台架次,相比2021年增加了足足有79%;此外,對台行動方針的分析也指出,強化網路戰等活動,可能成為打破軍事行動僵局的重要手段。

美方報告針對中國近幾年來的對台軍事行動進行了分析,特別是在共機侵擾我防空識別區(ADIZ)的部分,並製作圖表解析中共2020年至2022年的軍機架次變化,根據我國防部公布的資訊統計,中共2022年總共派出了1737架次侵擾我ADIZ,相比2021年的972架次,增加了近79%的漲幅,可見中共對台或西太平洋的軍事行動及戰略規劃,有飛快的趨勢。

報告指出,2022年全年,解放軍侵擾我防空識別區的「飛機類型多樣化」,其中為因應航空軍事的發展趨勢,解放軍的各式長程無人機,也開始投入對東南沿海的軍事行動。自2022年9月起,我國國防部也開始發布中共無人機消息,而在防空識別區行動中,中共無人機比例,約佔所有被追蹤飛機的10%。

根據我國防部公布的資訊統計,中國2022年總共派出了1737架次侵擾我ADIZ,相比2021年的972架次,增加了近79%的漲幅。(圖片擷取自2023《中國軍力報告》)

此外,在對台軍事行動方針的分析中,也提及中國在2022年進行的各項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其目的在阻止美國和其他盟國,在中國周邊地區的進一步政治、軍事行動,演習的重點聚焦於實際戰鬥狀況,並設有夜間任務,極端天氣訓練,及同時多區域聯合行動。

報告表明,中國雖聲稱「和平統一」但始終未放棄武力犯台,但在此之前中國必須設法阻止美國干涉台灣事務。在對台行動上,中國還可以開展一系列網絡攻防、空間封鎖和動態行動,意旨在迫使臺灣向「統一」投降或迫使臺灣領導人走上談判桌。而若在軍事行動當中受美方干預而挫敗,或是陷入僵局形成長期衝突的局面,解放軍也可能會選擇升級手段,改以網路戰、太空戰及核武活動,成為打破軍事僵局的重要方式,進而尋求政治解決。

美國國防部報告如此評析,似乎也暗示了,若中國以進一步手段進犯台灣,破壞台海局勢,美國會出手干預、幫助台灣,而其目的在於阻止中國的進一步擴張。

美國《中國軍力報告》中,還特別統計中國各戰區的三軍佈署概況,其中特別指明圖中的東部戰區,是直接影響台海軍事行動的關鍵。(圖片擷取自2023《中國軍力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