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航特部新穎VR實境模擬跳傘訓 學員大讚「經驗值暴增了」!

2023/10/17 14:29

國軍訓練部隊也跟上科技趨勢,新設置「操傘模擬器」,透過VR環景視覺搭配電腦系統、感應和懸吊裝置,訓練官兵基本操傘與遇到緊急狀況的處置反應。(青年日報提供)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VR實境技術不只應用於遊戲與多媒體產業,現在連國軍訓練部隊也跟上趨勢,生硬的跳傘訓練,也能用VR技術作為練習的工具,環景視覺搭配電腦系統、感應和懸吊裝置,學員藉由機器吊至空中模擬離地環境,並進行操傘科目,增進官兵遇緊急狀況的處置反應速度。

國軍近年朝「科技練兵」目標邁進,自從航特部空訓中心遷至大聖西新營區後,各項訓練設施亦藉機同時更新,而年初啟用的「操傘模擬器」就是其中之一。該模擬器主要由機台懸吊系統、VR虛擬實境眼鏡、人體感應器及電腦系統所組成,可模擬國軍現有的各型傘具,以及依各種不同實際跳傘狀況,針對基本傘、高空滲透、特種地形跳傘等不同班隊設定訓練課程。

這些模擬機台除了可進行單人模擬練習外,也可透過網路連結的方式,進行多人連線群組練習,提供多元的訓練方式。而各機台也同時附有緊急停止按鈕和割傘刀,能在緊急狀況發生時,停止機台運作,有效降低訓練風險。

該模擬器主要由機台懸吊系統、VR虛擬實境眼鏡、人體感應器及電腦系統所組成,可模擬國軍現有的各型傘具,以及依各種不同實際跳傘狀況,設定訓練課程。(青年日報提供)

空訓中心傘教組暨模擬器種子中士教官黃士洪接受《青年日報》專訪時補充道,除了跳傘高度、故障排除等設定外,控制台亦具有天候狀況、風速、飛機、日夜間與著陸場的設定功能;其中夜間場景模式,還包含國內曾執行過跳傘任務的將近20個著陸場,這些都是依據國軍戰備任務所需的個別調整。

機台之中的套袋或腿袋也可配合不同的訓練課目進行更換,例如在高空滲透課目時,即是運用腿袋將訓員雙腿拉高,使身體如在空中,讓模擬更貼近實況。(青年日報提供)

此外,機台中的套袋或腿袋,也可配合不同的訓練課目進行更換,例如,在高空滲透課目時,即是運用腿袋將訓員雙腿拉高,使身體如在空中,雙手、雙腿張開保持平衡姿態,讓模擬訓練更符合實況;美中不足的是,操傘模擬器沒有風及上升浮力的生理感受,但可以訓練平常幾乎不會發生的各式狀況排除,經實際練習操作,可以大幅縮短實際空跳時遭遇狀況的判斷時間。

空訓中心學員生營上兵黃曉承表示,雖然他已有13次的實際空中跳傘經驗,但起初訓練對於教官講解的緊急狀況處置,一直難以理解、沒有具體畫面,自從於複訓時接觸到「操傘模擬器」實作,模擬緊急狀況處置,再配合教官在一旁邊講解教學,他感覺經驗值都暴增了!

VR實境技術不只應用於遊戲與多媒體產業,現在連國軍訓練部隊也引進,目標朝「科技練兵」宗旨邁進。(青年日報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