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戰部隊複雜地形跳傘訓練 著「鐵漢裝」無畏鳳梨田、樹林交雜

2023/10/14 11:51

陸軍空降訓練中心「特種地形跳傘訓練班」昨日實施複雜地形跳傘訓練,參訓官兵身著「鐵漢傘」裝備,自空軍C-130運輸機一躍而下,在地形、地貌複雜的目標區內順利完成著陸,展現精良戰技。(圖:取自青年日報臉書專頁)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跳傘跳到鳳梨田,對陸軍特戰部隊來說,根本就是小菜一碟,而且就是要降落到夾雜有鳳梨田的複雜地形!

為強化特戰部隊全方位空降作戰能力,陸軍空降訓練中心「特種地形跳傘訓練班」昨日實施複雜地形跳傘訓練,參訓官兵身著「鐵漢傘」裝備,自空軍C-130運輸機一躍而下,在地形、地貌複雜的目標區內,憑藉扎實訓練,順利完成著陸,展現精良戰技。

另一個角度看特戰人員跳傘。(圖:取自青年日報臉書專頁)

根據國防部青年日報今天報導指出,參與此次「特種地形跳傘訓練班」參訓官兵,在完成3次基本跳傘及2次水域跳傘後,昨天迎來的最後考驗。官兵全身要穿戴「鐵漢裝」,以MC-1B傘具,在屏東地區夾雜著樹林、果園、鳳梨田及農場設施建築的場域內,進行複雜地形跳傘訓練。

所謂的全套「鐵漢裝」,指的是官兵頭戴著具備網狀面罩的安全頭盔,身穿多個部位設有軟墊的防穿刺鐵漢衣,手部穿戴著可供防護安全的鐵漢手套,胸前還要揹著裝有個人所需裝備(如衣物丶口糧丶彈匣丶彈藥)的鐵漢袋,加上MC-1B傘具及提傘袋(人員安全著陸後將主傘及附傘收進袋內,方便攜行)及T91步槍(或是模擬槍),全套裝備負重近40公斤。

青年日報今天報導指出,在昨天的複雜地形跳傘過程中,首先由空勤人員投放風標,地面航管組隨之修正軍機進場航道,緊接著,學員們搭乘C-130運輸機,自1250呎高空一躍而下,並透過目視場域施放的白色煙幕,判定風向及方位,選定著陸目標區域,熟練地操控MC-1B傘具,精準降落目標區,並迅速完成集結。

特戰部隊官兵全身要穿戴「鐵漢裝」,以MC-1B傘具,在屏東地區夾雜著樹林、果園、鳳梨田及農場設施建築的場域內,進行複雜地形跳傘訓練。(圖:取自青年日報臉書專頁)

空降訓練中心表示,有別於基本跳傘,「鐵漢傘」目的正是培育特種地形空降能力,以達成在複雜地形執行滲透作戰任務。學員雖有「鐵漢裝」的保護,仍須依靠強大心理素質,在複雜多變、崎嶇不平的場域中,無所畏懼,冷靜排除各種突發狀況,方能成為「傘兵中的傘兵」,並獲得象徵崇高榮耀的「鐵漢傘徽」。

參與此次複雜地形跳傘的特戰指揮部特1營特2連張國慶士官長接受青年日報訪問時表示,因想要突破自我,精進跳傘實力,進而報名挑戰「鐵漢傘」,更在其中培養臨危不亂的態度。「我沒辦法改變風向,但我可以操縱傘具,到達我要的目的地。」張國慶說,首次實施複雜地形跳傘訓練,要更專注判斷地形、著陸距離,完成環境觀察後,按部就班運用傘訓場所學,完成頂風著陸、夾腿滾翻等步驟,方能確保在安全狀況下完成訓練。

空訓中心空投連方毓婷下士則指出,在穿著「鐵漢裝」的狀況下,跳出機門或執行著陸動作較基本傘來得受限,因此需在扎實訓練的基礎上精益求精,雙腿夾緊,確實完成滾翻動作。

「不要怕,做就對了。」方毓婷分享,身為班隊唯一的女性學員,訓練要求並無異於他人,訓練是平等的,但冷靜沉著、處變不驚的態度則要在訓練過程中養成。未來,她將秉持相同的態度,持續加強本職學能,淬鍊堅實戰力。

「鐵漢裝」全套裝備負重近40公斤。青年日報今天以圖文方式介紹「鐵漢裝」。(圖:取自青年日報)

特戰部隊在2016年聯雲操演時,參演官兵同樣穿上「鐵漢裝」,但型號稍有不同。(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