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風-100」飛彈對台威脅強 國防部揭露中國軍事部署發展

2023/10/12 13:22

「東風-100」為中共解放軍火箭軍該系列最新型號的巡弋飛彈,於2019年中共建黨70周年國慶閱兵式首度亮相,具有以高飛行高度、高打擊精度、準極音速性能為特點。(圖:取自新華社)

〔記者陳治程/台北報導〕國防部今日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業務報告和相關預算質詢,國防部報告中提到,中共至今仍對我有侵犯企圖,近年陸續以火箭軍「東風-17」(DF-17)中程極音速彈道飛彈、「東風-100」(DF-100)長程超音速巡弋飛彈;地面「PHL-03/16」多管火箭系統,持續提升對我突擊和機降打擊能力。

上述兩款新型飛彈中,相較於「東風-17」,「東風-100」飛彈的整體性能與曝光度都更為機敏,成為中共對我周邊封鎖的一大威脅。

綜合《新華網》及外電報導,「東風-100」又名「長劍-100」(CJ-100),於中共2019年的國慶閱兵式首度亮相,性能上屬於第三代巡弋飛彈,也是該系列飛彈中的最新型號,是第一代「長劍-10」、第二代「長劍-10A」巡弋飛彈的後繼型。

據悉,「東風-100」採衝壓引擎(Ramjet engine)驅動,最大飛行速度可達4馬赫以上、巡航高度據稱可達30000公尺(約98400呎)以上;發射後可以紅外線成像、衛星、慣性導引等多種方式鎖定目標,使「東風-100」擁有較前兩代更優良的打擊精度。在飛行速度快、打擊精度高的基礎下,外界研判「東風-100」的射程範圍應不亞於前兩型,至少超過「長劍-10A」的2000公里,甚至達3000公里之譜。

從中共官媒照片可見,陸基型「東風-100」飛彈發射車採雙聯裝形式,且該型飛彈傳未來可能加裝至解放軍的055型驅逐艦上,進一步擴大打擊範圍。(圖:取自新華社)

而據美國空軍大學2020年報告指出,「東風-100」飛彈現已部署於中共火箭軍新軍「656旅」,駐地山東省中部萊蕪市(Lai-wu)某處基地;且部署的「東風-100」預計在今年達完全作戰能力(FOC)。若自該旅基地向外推展2000公里,陸基型「東風-100」的打擊範圍不只涵蓋南韓、日本本島、我國,若實際性能優於上述假設,則連菲律賓北部也進入射程範圍,甚至能對第一島鏈外的水面艦形成威脅。

另一方面,我國先前採購的「愛國者3」增程型(MSE)防空系統擁有同級射高性能,日本亦有採購;而南韓今年6月終於通過「卡關」6年的的「薩德」(THAAD)終端高空防禦飛彈系統設置,部署在南部的慶尚北道星州郡(성주군),皆將可對共軍的「東風-100」起到嚇阻作用。

我國現有「愛國者2」、「愛國者3」防空攔截系統,國防部證實,前年已向美追加採購「愛3」增程型飛彈,預計於2026完成接收、部署,成為繼日本後第二個採購該型飛彈的亞洲國家。(軍聞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