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協防我台海危機 美海軍「碉堡山號」神盾艦服役37載功成身退

2023/09/28 12:22

隸屬美國太平洋海軍第7艦隊、提康德羅加級神盾驅逐艦「碉堡山號」(USS Bunker Hill)於上週正式除役,為37年海上生涯畫上句點。(美國海軍官網)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美國海軍近期發布軍艦除役消息,隸屬太平洋海軍第七艦隊(Pacific 7th Fleet)的「提康德羅加級」(Ticonderoga-class)神盾驅逐艦「碉堡山號」(USS Bunker Hill, CG 52)上週於南加州的聖地亞哥海軍基地( Naval Base San Diego, SC)舉行除役典禮,正式結束其37年的服役生涯。

除役典禮當天,該艦的現任艦長羅傑上校(Capt. Jason Rogers)和受邀出席的第二任艦長雷普特中將(Vice Adm. Rodney Rempt)一同出席,正式與這艘「平凡而不凡」的驅逐艦說再見。

神盾驅逐艦「碉堡山號」末任艦長羅傑上校(Capt. Jason Rogers)於除役典禮上手持該艦國旗,宣示該艦已完成任務,正式退役。(美軍DVIDS官網)

「碉堡山號」驅逐艦於1986年9月服役,為「提康德羅加級」第二批次生產、也是首艘配備Mk.41垂直發射系統(VLS)的驅逐艦,搭載神盾戰鬥系統(AEGIS Combat System),可發射「戰斧」(Tomahawk)巡弋飛彈、標準2型(SM-2)、6型等多重彈種。

服役首年主要在中東的荷莫茲海峽(the Strait of Hormuz)執行護衛友艦的防空任務,隔年加入太平洋第7艦隊的中途島航艦打擊群(the Midway CVBG),在日本橫須賀港部署4個月,更曾參與波斯戰爭(又名「沙漠風暴行動」OP Desert Storm),發射「戰斧」飛彈支援地面作戰,也曾造訪俄羅斯海參崴(Vladivostok)、中國青島等地,駐外經歷相當豐富。

「碉堡山號」驅逐艦於1986年9月服役,為「提康德羅加級」第二批次生產、也是首艘配備Mk.41垂直發射系統(VLS)的驅逐艦。(美國諾瓦東南大學影像資料庫)

值得一提的是,我國1996年總統大選前遭遇「台海危機」,「碉堡山號」曾出動至台灣海峽南面巡防,監視共軍短程彈道飛彈(SRBM)試射行動,確保我國海上安全。完成任務2年後便移返聖地亞哥軍港。

服役屆滿20年之際,「碉堡山號」首先接受神盾系統「基線8.0」(Baseline 8)升級計畫、並換裝諾格SPQ-9B脈衝都普勒雷達,強化協同接戰能力(CEC);升級後更曾參與2010年海地大地震救災行動,為服役生涯再添一筆善舉。

「碉堡山號」生涯期間頻獲功勳,第七艦隊時期曾獲功績單位嘉獎(the Meritorious Unit Commendation)、戰鬥效能獎(Battle Efficiency Award, Battle ’E’ award),並在1996至2006年間再獲9次戰鬥效能獎,相當績優。不過「提康德羅加級」27艘艦至今僅剩半數服役,且海軍計畫在2025年全數退役,將由「勃克級」(Arleigh Burke-class)新型驅逐艦隊陸續接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