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鯤」潛艦明年海測發射操雷 256戰隊這位艦長7天內轟掉2靶艦

2023/09/23 15:40

海軍劍龍級潛艦發射重型魚雷擊沉靶艦。(資料照,翻攝自海軍隊史館)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造潛艦原型艦丶舷號711「海鯤」艦,在本月28日下水典禮後,10月起展開泊港測試(HAT),預計明年3月底開始進行海測(SAT),屆時還將由海軍256戰隊的接艦小組人員,發射1枚「操雷」,進行原型艦的戰鬥系統測評。

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丶前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先前在國內多所大學進行演講時曾提及,潛艦原型艦的戰鬥系統測評,就是發射一枚「操雷」。他說,當年赴荷蘭執行劍龍級潛艦的接艦時,戰鬥系統全部是接艦小組自己負責進行的,當時在荷蘭也是發射一枚SUT重型魚雷的操雷。

相關人士今天指出,海軍256戰隊所屬的2艘劍龍級潛艦丶2艘茄比級潛艦,過去都有射擊「操雷」以及「戰雷」的任務記錄,「操雷」主要是測試及記錄各項數據使用,實彈射擊操演以及作戰巡弋任務時就會採取實彈彈頭的「戰雷」執行任務。

他表示,2艘劍龍級潛艦(舷號793海龍艦丶舷號794海虎艦)自返台服役以來,這2艘主力潛艦大多以每兩年輪流一次的射擊模式進行戰雷實彈射擊操演,軍方內部稱為「戰雷驗證」,其中,較為特殊的是,2003年10月軍方進行聯興90號操演的預演時,由同一艘劍龍級潛艦進行多次的「戰雷驗證」,更在短短的7天內,由同一艘潛艦發射戰雷,前後轟掉2艘擔任模擬敵艦的靶艦。

根據海軍有關256戰隊的軍史記載,時任256戰隊的王天德少將率領所屬潛艦,在2003年10月於聯興90號操演的預演期間,在台灣西南海域執行「戰雷驗證」,當時擔任「戰雷驗證」的任務艦為舷號793的海龍潛艦(艦長周益群上校),分別在10月8日丶10月14日射擊1枚「戰雷」,先後轟掉2艘擔任靶艦的除役軍艦(舷號907富陽艦丶舷號918安陽艦)。

國造潛艦原型艦丶舷號711「海鯤」艦,在本月28日下水典禮,預計明年3月底開始進行海測(SAT),屆時將由海軍256戰隊的接艦小組人員,發射1枚「操雷」,進行原型艦的戰鬥系統測評。圖為海軍現役的2艘劍龍級潛艦。前方為舷號794海虎艦,後方為舷號793海龍艦。(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