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造「海鯤」潛艦28日下水 下潛深度優於現役劍龍級潛艦

2023/09/23 10:17

政府資深人士指出,海軍現役劍龍級潛艦的下潛深度約為300公尺,「海鯤」潛艦的下潛深度可比劍龍級潛艦多深潛50至80公尺,已優於目前中國柴電潛艦的下潛深度。圖為海軍256戰隊目前轄下的劍龍級潛艦(前)丶茄比級潛艦(後)。(資料照)。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造潛艦原型艦將命名為「海鯤」,28日將由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下水典禮,10月起至明年將展開泊港測試及海測。政府資深人士今天指出,海軍現役劍龍級潛艦的下潛深度約為300公尺,「海鯤」潛艦的下潛深度可比劍龍級潛艦多深潛50至80公尺,已優於目前中國柴電潛艦的下潛深度。

由台船公司打造的國造潛艦原型艦構型歷經多次修改,光是設計藍圖就有7百多份,依據台船先前說明,原型艦長度約在70公尺內,寬約8公尺左右,高約18公尺,採用X型尾舵設計,平衡翼配置在帆罩段的兩側,排水噸位約2500到3000噸。

在潛艦武器系統的配置上,軍方人士先前指出,潛艦原型艦配備有MK-48 Mod6 AT重型魚雷,單艘艦可配備18枚但原型艦並未配備潛射飛彈。在國造潛艦的建軍規劃及潛艦武器系統籌獲的規劃上,潛艦原型艦在服役後將會進行研改,目前暫以配置重型魚雷為主,但潛艦後續艦在進入量產建造階段,將會以同時配備重型魚雷丶潛射飛彈為配置規劃。

政府資深人士則說,潛艦原型艦的各項作戰性能優於現役劍龍級潛艦,以下潛深度為例,海軍現役劍龍級潛艦的下潛深度約為300公尺,「海鯤」潛艦的下潛深度可比劍龍級潛艦多深潛50至80公尺,具有更佳的作戰戰術彈性,下潛深度也優於目前中國柴電潛艦的下潛深度。

熟悉潛艦作戰運用的退役潛艦部隊人士說,潛艦下潛深度攸關潛艦作戰對抗時的生死存活關鍵,誰能在更深的深度層對敵艦發起狙擊,就能掌握戰場優勢,但進入更深的下潛深度也意味著處於更危險的水下環境,因此潛艦建造時的工藝及技術相當重要。

目前各國的新型柴電動力潛艦,一般均以至少能下潛300公尺為設計建造要求,新型核動力潛艦的下潛深度要求更深,從600公尺到逾1000公尺都有。

國造潛艦原型艦將命名為「海鯤」,28日將由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下水典禮。政府資深人士今天指出,海軍現役劍龍級潛艦的下潛深度約為300公尺,「海鯤」潛艦的下潛深度可比劍龍級潛艦多深潛50至80公尺,已優於目前中國柴電潛艦的下潛深度。圖為現役793海龍號潛艦升起潛望鏡浮航進港。(圖:取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