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原型艦28日命名下水 中科院「慧龍」水下無人載具年底完工

2023/09/09 14:36

中科院以「慧龍專案」名義委託龍德公司打造的多用途水下載具,建造工程也接近尾聲,預計年底以前可以完成建造,並進行全系統測試,明年初即可下水進行各項水下測試項目。圖為美國波音公司在今年7月於推特上首次公開「虎鯨」巨型水下無人載具(Orca XLUUV)的測試影片。(圖擷取自波音官網)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由台船公司建造的潛艦原型艦,已完成全艦封殼階段,現正進行5層的降噪防蝕噴漆塗裝作業,預計本月28日舉行命名下水典禮,在此同時,中科院以「慧龍專案」名義委託龍德公司打造的多用途水下載具,建造工程也接近尾聲,預計年底以前可以完成建造,並進行全系統測試,明年初即可下水進行各項水下測試項目。

軍方內部近期也傳出,排水量接近100噸,外觀類似小型潛艇,長約30公尺丶寬約6公尺的「慧龍專案」多用途水下載具,載台上方有類似潛艦帆罩式的裝置,也配有魚雷管,潛艦的各項功能可說是一應俱全,傳出還規劃可以施放小型無人艇具,可對敵方目標進行監控丶鎖定及攻擊。

對於「慧龍專案」多用途水下載具,軍方及中科院極少談論此事,負責建造的龍德造船廠董事長黃守真先前在接受本報《軍武頻道》專訪時,對此也相當低調,僅說全世界都在發展非傳統無人載具,這對台灣而言也是很好的機會。

法國國防軍備局和軍工大廠「海軍集團」簽署研究合約,將以9個月將投入水下無人潛艇的設計研究,下水後將展開一連串的系統測評。(圖:取自法國海軍集團)

烏克蘭在俄烏戰爭中曾成功的以載有大量火藥的無人艇,擊毀俄羅斯海軍大型艦艇,也讓各國加速發展水下無人載具,美國波音公司在今年7月於推特上首次公開「虎鯨」巨型水下無人載具(Orca XLUUV)的測試影片,虎鯨目前並無安裝武器,但在未來可能將配置反艦飛彈或魚雷,攻擊水面目標,或是執行佈雷、ISR(情報、監視和偵察),或水雷對抗戰(MCM)等任務。

除了美國正積極開發此類水下無人載具之外,包括法國、德國、日本、南韓、中國、印度等國皆有開發計畫或原型曝光;我國則自2019年啟動「慧龍專案」多用途水下載具研發計畫,全案經費為36.6億元,載具建造部分,由龍德造船廠與協力廠商得標,並以7億6500萬元決標,其餘的29億元額度則是由中科院在內部安裝各項國造水下武器丶聲納等裝備以及測試儀器等等,其中包括兩具魚雷發射管。

現役劍龍級潛艦排水量為2660噸,潛艦長度為67公尺,據了解,慧龍水下無人載具的長度約為30公尺,寬度也比劍龍級潛艦的8.4公尺窄很多。圖為793海龍號潛艦升起潛望鏡浮航進港。(圖:取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