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秘辛》登艦視導漢光演習 戰機熱焰彈落到總長郝柏村腳邊

2023/09/08 14:19

漢光四號演習時,F-5戰機低空投放熱焰彈,高溫的火球卻直接落到了參謀總長郝柏村的腳邊。圖為F-5型機投放照明彈,其產生的高溫也不亞於機載熱焰彈。(圖片擷取自中華民國空軍臉書)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每年漢光演習也是國軍打實彈操演的重要時間,特別是在1970、1980年代,各項演習力求逼真、貼近實戰,官兵們都膽大心細的操控他們的裝備,當然相對的,這樣的演習也帶有不小的安全風險,曾經就有發生過某次漢光演習,戰機低空投放熱焰彈,高溫的火球卻好巧不巧的落到了來視導的參謀總長腳邊,一旁的侍從參謀嚇到直呼亂來!

民國76年,「漢光四號演習」期間,為模擬敵方船團橫渡台灣海峽對本島進行登陸作戰,空軍則派出戰機以模擬低空投彈的方式對敵船團進行攻擊,時任參謀總長的郝柏村一級上將也親赴左營,登上模擬船團的旗艦,於甲板上全程視導演習;而空軍方面,則由737聯隊第46中隊擔任對船團的反制攻擊角色,主要操作當時剛換裝完不久的F-5E/F型戰機。

演習期間,空軍46中隊派出F-5型戰機以模擬低空投彈的方式對敵船團進行攻擊。圖為漢光38號演習,F-5戰機飛越我海軍水面船團。(圖片擷取自中華民國空軍臉書)

據國防部編撰的《虎衛長空-空軍F-5任務人員訪問紀錄》,當時也在46隊服務的戚佩選回憶,他們隊上於演習期間擔任攻擊船團的任務,並且以8架F-5戰機編成攻擊機隊,低飛從低空潛入船團編隊進行攻擊,模擬攻擊結束後投放熱焰彈轉向脫離,以防止遭敵艦上的熱追蹤防空飛彈追擊,結果好巧不巧,一枚高溫的熱焰彈就這樣不偏不倚的朝郝柏村總長噴去,一旁的侍從參謀官情急之下,隨即撐傘試圖阻擋,未料高溫把雨傘燒穿了一個洞,熱焰彈直接掉落到郝柏村腳邊,參謀官情急怒喝「亂來」一旁的郝柏村卻鎮定不疾不徐地回答:「這才像實戰嘛。」

事後,因為海軍對戰機如何進入攻擊及向何方向脫離並無概念,因此總檢討會前,時任空軍總司令的陳燊齡上將要求戚佩選派人至海軍總部向他們講解流程,並協助他們製作示意圖,避免海軍受到太多責難。至於郝柏村為何能如此淡定呢,想必這種場面對他來說不算什麼大事,畢竟他年輕出任官時期可是曾打過對日抗戰,也曾參與過對緬甸的中國遠征軍,那些才是真正危險的戰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