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秘辛》美軍A-4攻擊機曾秘降台東 星國空軍也曾指定來台訓練

2023/08/30 15:11

美軍A-4攻擊機在首集捍衛戰士電影中擔任假想敵戰機而深植人心,然而A-4攻擊機也與台灣有段短暫的緣分,台灣也曾經出現過A-4!(圖片擷取自@CcibChris的「X」帳號)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美軍A-4攻擊機在電影捍衛戰士中擔任假想敵戰機而深植人心,也曾是1960、1970年代美國海軍與美國陸戰隊的主力機種。不過,你知道嗎?A-4攻擊機也與台灣有段短暫的緣分,台灣也曾經出現過A-4!分別於民國76年及民國80年代初,美軍秘密迫降台東志航基地,以及新加坡空軍指定來台進行空戰訓練。

秘密迫降

在那個年代,美軍戰機經常往返東南亞與東北亞之間,民國76年,兩架駐沖繩的A-4攻擊機飛經台灣東部外海,其中僚機的發動機噴口突然咬死,當機決定兩機臨時就近迫降於台東志航基地,由於當時我國並無與美國有邦交關係,因此部隊上級決議此事必須保密,並由第46隊負責接待美軍飛行員。

據國防部編印出版的《虎衛長空-F-5任務人員訪問紀錄中,駐星武官、第七大隊大隊長戚佩選上校回憶,時任第46獨立隊隊長的他,當時開著吉普車到機坪接兩位飛行員要去見聯隊長林隆獻將軍,美軍僚機中尉飛行員還哭著說:「我女朋友勸我不要飛,我沒有聽,現在遭遇到這種危險情況,真後悔。」戚隨即表示,等等到聯隊長那就可以打電話了,美軍飛行員才安靜下來。

安頓好他們後,他告訴美軍長機領隊飛行員:「從現在開始,你就是我的隊員,要遵守營區及隊上的一切規定,每天按時上下場、一起作息、一起運動。」當然他們也參與我方的任務提示(飛行前任務規劃)與任務歸詢(降落後任務檢討)。

美軍迫降來台的這段期間,又逢颱風來襲及立委視導,為避免美軍在基地內的活動曝光,到時將難以解釋,因此決議將A-4拖到機庫裡面並用F-86F的蒙布接合後罩蓋起來,飛行員則暫時安置到3D機動雷達分隊。待兩週後,載有零件的美軍C-130抵達台東也將A-4修復完畢,美軍離開前,戚佩選還決定在A-4的機砲艙內各塞了兩箱台東特產「釋迦」,送給他們當紀念,不過待美軍起飛離開後,他才突然想到,飛機一旦上了高空釋迦就會結凍,之後他們就再也熟成不了了。

美國海軍陸戰隊的A-4M攻擊機。圖非迫降台灣的當事機。(圖片擷取自@AviationPhotoCo的「X」帳號)

為了ACMI空戰演練儀

民國77年,我國從美國購置ACMI(Air Combat Maneuvering Instrumentation)空戰演練儀系統,並於台東的737聯隊下新設「空軍戰術訓練中心」,並將主機建置於志航基地的「建安掩體」內;該系統能夠透過飛機上的外掛夾艙發射飛行數據的訊號,並由地面接收站接收訊號傳送至電腦主機系統內,藉此重現飛行員於空中的飛行動作、軌跡及數據等,藉此進行戰鬥分析與檢討。

民國80年代初期,台灣是東南亞地區唯一擁有ACMI的國家,因此新加坡決議與我方洽談「星雁計畫」,派遣星國的A-4S攻擊機中隊來台進行軍事合作,並借用台灣的ACMI系統訓練新加坡的飛行員,至於星國抵台的詳細地點是台東的豐年機場還是台東的志航基地,則各有說法,但可以確定的是,新加坡的A-4S確實短暫停留過台東。

戚佩選也在國防部訪談紀錄回憶道,當時新加坡來台借用ACMI系統時,新加坡飛行員堅持想要自訓,不與我機進行對抗演練,因為星國飛行員會用閩南語自嘲說「怕輸啦!」藉以拉近與我國飛行員的距離。戚表示,他也會趁著他們運補的專機來台時,請同學帶了些釋迦、白柚及瓦倫西亞橙等地方土產,當作禮物送給星方好友,回響也頗受好評!

新加坡空軍的A-4S攻擊機隊。(圖片擷取自@burakozcan3330的「X」帳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