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臨檢真攔截?俄羅斯軍艦「開火」攔檢疑往烏克蘭商船

2023/08/14 12:02

圖為航經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帛琉籍「蘇克拉奧坎號」(Sukra Okan)商業乾貨船(dry crago)。(路透)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一艘俄羅斯軍艦於當地時間13日傍晚試圖攔檢一艘在黑海北駛的商業貨船,但該商船在溝通過程中一度沒有回應、未及時停駛接受臨檢,導致觸發俄艦武器自動開火示警機制,這也是俄羅斯單方面中止《黑海穀物協定》(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後,首度在黑海「開火」。

事發當時於黑海上執行攔檢的俄羅斯海軍巡邏艦畢可夫號(Vasily Bykov)。(路透)

俄羅斯國防部官方Telegram公告指出,該事件發生在黑海西南水域,當俄軍畢可夫號(Vasily Bykov)巡邏艦於該區域執行巡邏任務時,發現一艘帛琉籍的「蘇克拉奧坎號」(Sukra Okan)商業乾貨船(dry crago),該船目的地為烏克蘭西南部的伊茲梅爾港(Izmail Sea Commercial Port);俄軍第一時間以無線電聯絡該船並要求停船受檢,但對方未回應,導致俄軍艦載機槍「自動開火示警」,試圖強行停下這艘貨船。

在無線電通訊未果後,俄軍更派出一架載有俄軍士兵的Ka-29直升機,逕直登陸這艘貨船並進行臨檢,隨後放行「蘇克拉奧坎號」繼續北行運送貨物。

《路透》報導,儘管俄羅斯官方宣稱,這艘航向烏克蘭港口的貨船仍順利完成檢查,但消息一出,黑海鄰國各自表述意見。土耳其國防部官員表示,他們接收到一艘「前往羅馬尼亞」的貨船遭遇類似事件,正進一步蒐集資訊了解原委;烏克蘭總統辦公室資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則公然譴責俄軍舉動是「海盜行為」(an act of piracy and crime),基輔當局將予以回應。

南部軍區作戰司令部發言人胡門尤克(Natalia Humeniuk)。(烏克蘭國家通訊社)

而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報導,烏克蘭南部軍區作戰司令部發言人胡門尤克(Natalia Humeniuk)則認為,這次的攔檢事件只是俄羅斯軍方的「障眼法」。在疑似烏克蘭無人機本月4日擊中俄羅斯登陸艦的消息一出,俄軍的戰術部署便出現轉折,他們以水上臨檢為表象,實則把軍艦移防至克里米亞半島,「祕密地在當地生產彈藥和戰力整補」。

《黑海穀物協定》為聯合國協同俄、烏、土三個接壤黑海的國家所簽訂之契約,該協議允許黑海建立一條「海上人道主義走廊」,確保該海域的糧食輸送不受戰爭砲火影響而衍生爭議,而俄羅斯上月中宣布退出該協定後,烏克蘭日前便單方面宣布啟動該協議的人道主義走廊機制,為黑海上受困的貨船「開路」,如今,俄羅斯便對黑海上的商船動手,不難被外界聯想成「反制」烏克蘭的實際舉措,後續行動引發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