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新威脅樣態 漢光實兵低調練外島海纜備援、反無人機

2023/07/30 16:47

外離島地區於漢光39號演習期間,演練遭無人機或不明飛行物闖入的應處作為。圖為金門官兵去年持干擾槍驅離無人機情形(資料照,軍聞社提供)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漢光39號」實兵演習於上周五正式落幕,雖受到杜蘇芮颱風攪局,致使部分實兵操演項目取消,但國軍已藉由多次預演達到既定成效。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反空機降、北台灣反登陸操演及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政府單位亦藉由實兵演訓機會,低調驗證資通網路安全、外離島遭不明無人機闖入、馬祖海纜切斷後的備援啟動相關演練,貼近當前威脅樣態。

國軍今年召集後備部隊除投入第一線實兵演練外,根據「軍聞社」日前報導,陸軍通信電子資訊訓練中心也依令編成後備通信兵群,並藉由此次教召,讓後備軍人更熟悉各項通信裝備操作。

陸軍通信電子資訊訓練中心於漢光39號演習實兵演練期間,編成後備通信兵群,並於29日解召。(軍聞社)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中共自去年「漢光38號」演習至今年「漢光39號」演習整整一年間,不僅二度進行大規模針對性軍演,還曾運用網路攻擊等手段,使我國超商、車站等公共場所電子看板,出現辱罵去年訪台的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簡體中文字眼,我國重要機關的網站也遭駭客入侵,因此,政府單位今年度亦於實兵演習期間,進行資安實兵演練,驗證我防護能量與韌性。

另外,中國多架次無人機曾於去年8月期間闖入我國外、離島空域,而中國1架「運-12」民用運輸機於去年2月逼近東引空域,皆考驗第一線駐軍的應變能力。因此據了解,國軍於今年實兵演習期間,特別選定外離島地區,進行遭不明飛行物、無人機闖入時的應變作為。

連接台灣與馬祖的「台馬2號」及「台馬3號」電纜今年2月皆被切斷,導致馬祖當地居民通訊及網路受到嚴重影響,雖現階段尚無破壞電纜者的確切證據,但據了解,為強化反應作為,政府單位亦於今年「漢光39號」實兵演習期間,安排馬祖電纜遭破壞及備援系統啟動等實際演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