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登陸操演「真的貼近實戰嗎」? 專家曝實際目的是這樣

2023/07/28 16:49

漢光39號實兵演習今日告一段落,其中「聯合國土防衛作戰」的「反登陸」操演是每年幾乎都會出現的科目,但是它真的貼近實戰嗎?(資料照)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漢光39號實兵演習今日告一段落,其中「聯合國土防衛作戰」的「反登陸」操演是每年都會出現的科目,且無論在台灣本島或是外離島都會同時舉行相關的操演,然而隨著中共軍力的提升以及對台作戰方針的改變,哪個部隊會乖乖的單槍匹馬,在沒有火力的支援下衝上來,如此傳統的反登陸戲碼究竟是「過時的演出」還是仍有其意義?若還有意義,那有沒有什麼未來可以改進的地方?

軍事專家認為,演習固然擬真但仍然不是完整的作戰方針,應以更全盤的角度去看待,反登陸作戰是國土防衛的最後一環,但不是阻敵於灘頭前唯一的方式。

今年第三作戰區的八里海灘反登陸阻絕中,可以看到國軍在灘岸上挖了約長400公尺、寬150公尺的阻絕設施群,搭配地面部隊火力壓制,擊退「紅軍」。(IDF經國號紛絲專頁提供)

以今年第三作戰區的八里海灘反登陸阻絕為例,可以看到國軍在灘岸上挖了約長400公尺、寬150公尺的阻絕設施群,且於後方的西濱高架道路下方設置掩體戰壕,最後由陸戰隊20餘輛AAV7兩棲突擊車搶灘,擔任「紅軍」假想敵部隊,演習中可以看到許多「紅軍」部隊因灘頭設施而繞路或停滯不前,確實達到阻絕效果搭配地面火力壓制,擊退「紅軍」。第一作戰區的澎湖方面,也是出動大量地面部隊與火砲於灘岸上一字排開射擊,反制登陸。

然而若這是模擬實戰,這一切應該不會這麼順利,共軍應當會有海上或是東南沿岸的長程火力壓制灘頭,先行破壞阻絕設施或火力支援協同登陸,況且可能還會先奪取目標區的制空權,以利從空中對我方灘頭的守備部隊進行打擊,如此我們的陸航攻擊直升機又如何升空打擊登陸部隊呢?而共軍未來登陸載具有朝向類似氣墊登陸艇發展趨勢,代表共軍主戰戰車有可能登陸到沙灘,打擊我方反制的裝甲車輛。

操演中,裝步戰鬥車搭載官兵在煙幕掩護下向登陸敵軍發起反擊,不過實戰上,共軍應當會有海上或是東南沿岸的長程火力對灘頭壓制,因此如何躲避行動變得很重要。(軍聞社提供)

對此,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漢光演習的實兵操演科目,我們應當以「科目」或「項目」的角度來觀察,每個武器科目,都是獨立阻絕敵人的重要手段之一,像是八里海灘的反登陸阻絕設施群,最主要目的就是陸軍「磨練六軍團工兵群對於阻絕設施的開設與實務操作」,再輔以少量模擬兵力去驗證;空中、海上當然有威脅,但這部分的操演項目各軍種會分開執行,貼近軍種整合的實戰則會由電腦兵推來執行。

反登陸操演目的在於以陸軍的角度磨練各武裝部隊,熟練其在反登陸作戰中的作用,例如阻絕設施就是磨練工兵的實務操作。至於空中、海上當然有威脅,但這部分的操演項目各軍種會分開執行,貼近軍種整合的實戰則會由電腦兵推來執行。(資料照)

然而,在戰時這些設施也不完全會按照這樣去配置,這麼做的主要目的,也不是為了展現如此就能達成反登陸的手段。蘇紫雲強調,八里海灘的科目就像是「示範組」,國軍將所有阻絕手段組合起來給大家看,其他反登陸操演也是,「會執行這些手段,但不是實戰會有的樣貌」,而這些阻絕項目也有各自的目的對象,依作戰實況佈署,像是消波塊的設置就能有效防止氣墊登陸艇通過。同時他認為,本次漢光真正最貼近實戰的系統運用是西濱高架道路下方的防禦工事,以及海軍反艦飛彈的機動佈署。

蘇紫雲表示,本次漢光真正最貼近實戰的系統運用是西濱高架道路下方的防禦工事,以及海軍反艦飛彈的機動佈署。(資料照)

軍事專家施孝瑋也指出,在戰時,共軍登陸前一定會對灘頭進行偵察評估,並以其他各種火力去嘗試打擊摧毀它,軟化我方的防禦力量,甚至先行用各種手段取得制空、制海權,才比較可能執行登陸作戰。倘若走到這步,我們的反登陸裝備與設施在偽裝與防護方面顯得更為重要,而灘頭的阻絕設施仍然會對共軍的登陸形成障礙,達到可能影響共軍用兵方向的目的。

同時,他說明:「台灣由於地狹人稠,西部都市化密度又高,確實缺乏適合大型演習的場地,若把所有相關的反制兵火力拉出來是有難度的。」因此國軍採用單一科目分門別類、以部分代替全兵力的手段,來模擬操演可能更適合台灣的環境,戰時當然是將這些科目集合一起來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