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如何攻打臺灣》? 余杰新書解析三種台海進行式

2023/07/26 17:13

歷史作家余杰的新書《中國如何攻打臺灣》,分析台海衝突可能發生的手段與優缺,讓國人可以更宏觀、客觀的角度看待台海攻防進行式。(圖:取自軍聞社)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每年「漢光演習」的劇本都以「紅軍攻台」狀況進行想定,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紅軍攻台的手段還是還是如以前那樣高空或傘兵機降、出動步兵搶灘登陸、攻佔外離島前線再攻台?中國還是我們演習認知的中國?歷史作家余杰出版新書《中國如何攻打臺灣》,透過著名歷史事件的脈絡,分析台海衝突可能發生的手段與優缺,並列出三大方向說明時機,同時分析美日中各國的視角與影響程度,讓國人可以更宏觀、客觀的角度看待台海攻防進行式。

對於長期對我們不懷好意的鄰居,余杰分析若中共欲動武統一台灣,最可能的三大出兵方式為:一丶封鎖海域,取代開戰;此法被美國智庫專家稱為最有效果的「灰色地帶戰術」。二丶先攻外島,澎湖是人質還是阻礙;先取東沙再拿澎湖,澎湖10萬人口是最好的「人質」,澎湖一失,臺灣將無險可守。三丶渡海、搶灘、巷戰,三階段占領本島。臺灣海峽是天然屏障,但相對也是軍備補給的阻礙,台灣軍民能奮戰到多久,決定最後的勝敗。

余杰分析若中共欲動武統一台灣,最可能的三大出兵方式為:武力封鎖、先取外島、直佔台灣本島。(資料照/美聯社)

而在這國際間,美日會來得及援台且為台一戰嗎?余杰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認為雖然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也沒有真的派兵支援烏克蘭,不過美國不會坐視中國侵占臺灣,因為那樣就等於宣告「美利堅治世」將告終結,美國勢必出手,但中國戰艦數量已居世界第一,美軍真有能力護台到最後嗎?若軍援台灣的話等待美軍馳援至少要花17天時間,台灣軍民能撐到軍援來嗎?

《中國如何攻打臺灣》一書已由大是文化出版,以史為借鏡,才能知道國家面臨的挑戰。長期觀察兩岸發展的作者余杰表示,他在書中採取歷史與現實交織的寫法,將臺灣放置在中國史、東亞史和全球史的框架下,由此描繪出波瀾壯闊的畫卷。而書中的第二章至第四章為重心所在,作者以德國無限制潛艇戰來比喻海域封鎖手段,以施琅攻臺、金門戰役來比喻先取外島的戰略意義,並以二戰美軍跳島戰略,放棄登陸台灣的「堤路行」為例,分析直接登陸本島的狀況。

歷史作家-余杰所著的《中國如何攻打臺灣》一書以史為借鏡,才能知道國家面臨的挑戰。(大是文化出版提供)

同時,知己知彼才能知其優缺,作者也針對中共的政軍狀況及中共出兵史進行分析,從韓戰、中印邊境戰爭、中蘇珍寶島衝突及中越戰爭四場中共的對外戰爭中,歸納出中共用兵常見的「六條規律」,並分析中國政權在對內及對外的種種社會問題,他認為「中共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家人民」,戰爭不只比軍力,人民素質更是關鍵;余杰最後也鼓勵台灣,若中共自比戰狼,那台灣就當隻刺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