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早期預警能力 波蘭採購2架瑞典「百眼巨人」預警機

2023/07/26 11:18

波蘭國防部長布瓦什恰克25日於個人推特宣布,將向瑞典紳寶集團採購2架紳寶340「百眼巨人」空中預警機(AEW&C),預計 2025 年全數交機。(瑞典紳寶集團官網)

〔軍武頻道/綜合報導〕波蘭國防部長布瓦什恰克(Mariusz Błaszczak)當地時間昨(25)日透過個人官方推特帳號發布消息,宣布旗下軍備局與瑞典紳寶集團簽署合約,將採購2架「百眼巨人」空中預警機(AEW&C),價值6億瑞典克朗(約新台幣18.1億),預計在2025年全數交機。

據布瓦什恰克貼文表示,他樂見這筆軍購案成行,作為北約成員國,「北約東翼和波蘭空域將會更加安全」;而紳寶集團偵察產品業務負責人伯格霍爾姆(Carl-Johan Bergholm)也肯定這筆採購,強調多年來早與波蘭國防部建立起密切的軍事合作關係,期望透過這筆軍購案,提升波蘭軍隊的早期預警能力。

紳寶340空中預警機為瑞典紳寶集團自行研發的產品,又名S-100B「百眼巨人」(Argus),基於自家紳寶340雙渦輪螺旋槳飛機(SAAB 340)的改裝而來,於1997年正式投入服役。「百眼巨人」選用由愛立信(Ericsson)微波系統(現為紳寶集團電子防禦系統)開發的「愛立眼」(Erieye)預警雷達系統,內含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採北約規格Link-16/Link-11數據鏈系統,且搭配其充滿辨識度的「平衡木」外型,使它在國際市場上廣受多國採用。

與「百眼巨人」系出同源的「全球之眼」空中預警機,儘管性能上贏過前者,一度成為波蘭軍方的採購選項,但最終仍由前者勝出。(瑞典紳寶集團官網)

據悉,波蘭國防部月前曾與紳寶集團協議購入「全球之眼」空中預警機(GlobalEyes AEW&C),該機型由巴西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環球6000型商務機為基礎改裝,機載預警雷達與「百眼巨人」相同,滯空能力較「百眼巨人」多出一倍時間,但波蘭最終仍選擇後者作為其空域守護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