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風尚》挺過空軍一號拆遷 「28飛行隊航空文創」軍迷祕密基地

2023/07/26 10:17

「28飛行隊航空文創」開發商品,有時也緊跟時事,例如裴洛西臂章等等。(記者吳哲宇攝)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在台北市捷運南京復興站鬧區附近的寧靜小巷弄內,藏著一家外觀簡約、卻又擺放著令人注目的軍品,店裡還有一隻貓吸引著民眾。「28飛行隊航空文創」隱身在巷弄內,內部擺滿了各式軍事文創品,有特殊臂章,還有飛行頭盔、模型等等,是航空迷等軍事愛好者的秘密基地。

「28飛行隊航空文創」隱身在市區的安靜巷弄內。(記者吳哲宇攝)

老闆郭潔穎是出身於復興商工美工科的設計師,原本跟軍事領域也沒什麼接觸,只是因為在松山機場旁的空軍一號咖啡廳有開店,才會進入軍事文創的領域,也算是誤打誤撞。

老闆郭潔穎因誤打誤撞在松山機場旁的空軍一號咖啡廳中開店,因而與許多軍事、航空迷有交集,從此進入軍事文創領域。(記者吳哲宇攝)

老闆說,剛開始接觸軍武圈時,很多客人都會來考她軍機問題,考久了她反而比客人還熟。在她與客人的互動中,有許多都是老教官,他們會講當年在軍中的故事給她聽,一講就是好幾個小時,她聽著聽著便逐漸也有了興趣,在做生意的過程中慢慢建立起這些相關知識和興趣,更因此與許多軍事迷建立起正向的循環,很多軍事粉絲就因此會到店裡消費。

任何知識的建立都是慢慢熟悉而來的,老闆踏入軍事圈也是如此。(記者吳哲宇攝)

而因為她的店一開始開在松山機場旁的空軍一號咖啡廳,她也和許多航空迷有了交集,不時都會跟團相約出去,跟著大家拍軍機。而她跟航迷聊天,聊著聊著也就逐漸熱衷於投身拍攝和軍事相關的活動,不過在空軍一號咖啡廳被拆之後,老闆也不得不搬到南京復興來。

另外,老闆店裡也新增了一隻母貓,叫零錢包,是當初跑進松山機場的棚廠並卡在裡面,機場的救護隊將牠救出來的。原本也只是寄放,隨後就意外地住下來,這隻貓也相當親人,成為老闆店裡的招財貓。

老闆將航空迷拍的各種軍機英姿轉化為月曆。(記者吳哲宇攝)

因為這家店是少數的軍事文創店,很多外國人都會到訪,特別是AIT的人。而這些客人又介紹更多朋友,她的店因此變得「國際化」,意外開拓「海外市場」,特別是她先前開發裴洛西臂章時,就吸引了不少外國客戶。

店內也有許多客人拿來寄賣的古董。(記者吳哲宇攝)

看著老闆店裡貼滿整個牆壁的臂章,老闆說,因為開店時認識了許多教官,他們也因此會找她設計單位臂章,另外老闆開拓的海外市場,也有一些外國為伍軍人會找她設計。有些交情好的教官,在他們退役後,還會送老闆一些他們曾經服役時的「特殊」任務臂章,看得出每片臂章背後都有其特別的意義和故事。因此,平時除了顧店,也要兼顧設計和商品開發,部分商品也要自己找廠商溝通幫忙製造。

老闆不僅自己開發臂章,有時也會接到國軍單位的案子。(記者吳哲宇攝)

談到設計臂章,老闆說,很多外國人來她的店瘋買臂章,是因為台灣是極少數能買到現役部隊使用的臂章,大多數國家都將臂章列為機密或管制品,這點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反而是國外公開的技術手冊、教範等等,在台灣反而被列為機密。

佈滿許多飛行教官的簽名板,看得出來老闆與教官們交情深厚,這家店也成為他們的秘密基地。(記者吳哲宇攝)

而店內除了臂章,還有軍風夾克、馬克杯、飛行頭盔、安全帽、模型,甚至還有客人拿來寄賣的古董,在店門口處,還有一個簽名板,上面簽滿了許多飛行教官的簽名。整間店的空間坪數不算大,但透過井然有序的陳列展示,店內的商品比想像的要多很多,透露著一股舊書店的風格。除了來店消費,和貓咪玩耍也是不錯的選擇,店內安靜的環境能讓在吵雜城市中活的人沉澱下來。

(記者吳哲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