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風尚》青年日報轉型 開設「青文創」品牌習得製造業經驗

2023/06/16 10:37

青年日報社印刷中心主任吳迪少校將在設計領域所學的專長帶入青年日報,為青年日報的數位轉型給出重要方向。(記者劉宇捷攝)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新聞不只有照片和文字,青年日報,除了寫新聞,近年面對數位轉型,也要透過影音,甚至是嘗試利用AR、VR技術試圖將新聞呈現,還要將新聞帶入設計元素,利用文創將故事展現給讀者。

近年青年日報創立青文創品牌,積極利用各種方式,向民眾傳達國軍事跡。(記者劉宇捷攝)

青年日報社印刷中心主任吳迪少校畢業於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應用藝術系及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研究所,專責執行各類軍事文創品開發與設計;小從平面logo設計,大到立體產品開發,除了凸顯單位特性,還要兼顧美感與實用。

印刷中心一開始都做小物品,後來逐漸嘗試挑戰,並帶入設計元素,讓產品現代化。(記者劉宇捷攝)

吳迪少校表示,他們從2018年就開始進行文創商品的業務,不過那時候只有小款商品,近年則開始做模型、公仔製作。他們除了把國軍的裝備文創化,也會跟著不同議題的發生設計商品的主題,例如國艦國造、國機國造等等。

青年日報印刷中心的製造能量從2D的小物開始,逐漸進入2.5D和3D製造,完成轉型。不只做印刷,馬克杯、模型和光雕燈的製作也逐漸熟練。(記者劉宇捷攝)

求學時期奠定了西畫與設計基礎的吳迪,加上曾在青報擔任記者的經驗,累積許多對國軍各單位武器裝備及任務的了解,使他對軍事文創有其獨到創意發想。但創意並非信手拈來就有,每當缺乏靈感,又遇上行政工作與交貨時限的多重壓力時,家人的支持與鼓勵就是他最大的動力,也是他努力不懈的原因。

印刷中心美編陳博詳雖然不了解軍事,但因為工作需求,在一般民眾的角度下解讀,在予以轉化,就能讓一般大眾更能理解。(記者劉宇捷攝)

美編陳博詳在印刷中心已經4年,他說他在創作時比較傾向能與民眾互動,並在背景加些小動物,讓國軍形象比較輕鬆,跳脫傳統的嚴肅印象,也希望除了能吸引到本來就對軍事領域有興趣的人之外,還能引起一般大眾的注意,而他的畫風,自然也是與國軍雄壯威武的宣傳畫截然不同。此外,雖然他不是軍事領域的人才,讓他在面對軍事題材的部分細節與內容有創作的瓶頸。但是他此時就會站在同樣不了解軍事的一般大眾角度去觀察,在花時間去吸收之後,他轉化出來的創作成果,也就能讓民眾容易理解。

陳博詳畫風傾向讓國軍有更輕鬆的風格,擺脫以往傳統的剛毅嚴肅形象,以更拉近與民眾的距離。(記者劉宇捷攝)

印刷組嚴美森組長表示,他們本來是印刷專業,因此面對涉及設計領域的文創創作,是從無到有一步步走過來的。原先他們對設計創作也都沒有想法,例如他們一開始要買什麼規格的雷射雕刻機和UV直噴機才能滿足需求都不清楚。但面對轉型,還是必須要努力跟設計業學習,透過一次次的訪商,以及每件專案中與設計師的溝通,建立設計端、製造端到客戶端的順利溝通與流程。同時,他們擁有印刷業的製程精神,因此也都會按照製造業的標準程序來監造以及做品質把關,並讓他們的產品製程能夠轉換為製造業的標準。也多虧有設計專長的吳迪少校加入,帶入他的新設計概念及風格,他們也才找到文創發展的轉型方向。

印刷組嚴美森組長是傳統的印刷專長人才,但面對轉型,也必須要一步步慢慢自學,最終也能熟練運用各種機具創造文創商品。(記者劉宇捷攝)

對自家的機具,吳迪少校也自豪地說,因為有製作文創商品的需求,同時也是國軍少數的數位化新聞專業單位,他們有完整的白紙印刷進程,更具備有別於一般印刷廠4色CMYK技術的6色印刷技術。不只多了兩個碳粉管,還能夠搭配以前難以輕易選用的金、銀、白、透明的特別色,有些商品就能使用金屬色,協助友軍單位完成各項文宣專案。而多了金屬色的選擇,也讓他們的記者在拍攝照片、或是設計文創商品時,有更多的戰鬥氛圍。

相關新聞

軍風尚》軍媒開發文創商品 「青文創」機堡貓窩、迷彩拖超夯!

印刷中心為了服務國軍友軍單位以及數位轉型,添增了許多機具,並讓印刷能量達到完美,多了其他印刷廠難以選用的顏色。圖為印刷中心的色票,上面展示了可以運用產出的各種顏色。(記者劉宇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